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77项成果获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为淄博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社科力量

来源:鲁中网

2022-10-13 21:15:31


  鲁中网淄博10月13日讯(记者 徐梦迪)10月13日,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组织召开“淄博宣传文化这十年”主题新闻发布会,淄博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易泽新就推动全市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方面回答记者提问。据了解,淄博市77项成果获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为淄博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社科力量。

  易泽新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市社科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认真做好理论研究、社科普及、社科评定、组织和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为淄博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社科智慧和力量。

  高举旗帜、把握导向,始终突出政治引领。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着力构建理论学习、研究阐释、宣传普及一体推进机制。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用党的创新理论鼓舞人心、凝聚共识,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风尚、规范行为,旗帜鲜明同各种错误思潮作斗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握群众思想脉搏,回应群众关心关切,扎实做好政策宣传解读、正面舆论引导、思想解疑释惑等工作,凝聚起坚定不移跟党走、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强大正能量。

  围绕中心、整合资源,“百题调研”服务决策。每年市社科联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委政策研究室、市政府研究室、市发改委等单位,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组织开展覆盖全市的“百题调研”活动,十年来,评出各类优秀调研成果2000多篇,“百题调研”已成为淄博市社科研究的重要工作品牌。在注重调查研究的同时,更加注重社科成果的推介和转化,市社科联通过优秀调研成果评选、在《淄博社会科学》开辟专栏推介交流、编辑出版“百题调研优秀文集”向各级各部门推送等方式,为淄博市加速转型跨越、矢志走在前列提供参考和服务。

  搭建平台,完善机制,社科评定成果丰硕。淄博市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不断完善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价体系,充分发挥社科评定在出精品、出人才方面的激励导向作用,有力地调动了全市社科工作者关注淄博、研究淄博、服务淄博的积极性。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原则,建立了200多人的社科评审专家人才库,严格评选标准,规范评选程序,严肃评选纪律,切实提高市社科优秀成果评定的公信力和权威性。近十年来,全市共评出晋等优秀成果1151项,为淄博市高质量发展贡献了社科力量。同时,积极组织推荐优秀成果参加省社科评奖,淄博市获奖成果在全省各市中位居前列,77项成果获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奖,获奖等次和数量稳步提升。

  服务大众、守正创新,社科普及成效显著。市社科联全面落实《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基层,积极推动社科普及手段创新、内容创新、载体创新。以社科普及周活动为龙头,以“齐鲁大讲坛”淄博12个分坛为平台,以《淄博社会科学》期刊和淄博社科网、淄博社科微信公众号为载体,以12个“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26个省级社科普及示范乡镇(街道)、122个村(社区)为典型带动,每年围绕一个主题,以讲座、报告会、法律赶大集、展览展演、现场咨询服务、“流动党校”进农村、社科知识“五进”、齐文化“六进”、社科图书推荐阅读等形式,结合线上线下,举办各种社科知识普及活动。每年开展500多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科普及活动,受众超30万人次,有力地促进了淄博市人文素质提高和精神文明建设。今年举办的社科普及周新闻发布会,为全省各市首创,云上社科“习语齐颂”专栏成为省社科界一张亮丽的名片。

  党建引领,固本强基,组织建设不断加强。按照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关于加强基层社科联建设的要求,市社科联积极推动基层社科联组织建设,到2017年,淄博市五区三县全部成立社科联,淄博职业学院、淄博师专、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山东理工大学社科联相继成立。实现了区县社科联和高校社科联建设“双覆盖”,基层社科联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同时,还加强对所属社会组织的业务指导和管理,确保学会组织健全,制度完善;指导学会按时年审,按时换届,立足实际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下一步,市社科联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守正创新,锐意进取,不断开创淄博市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