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 “平安淄博这十年”主题新闻发布会召开

来源:鲁中网

2022-10-14 13:06:00


  鲁中网淄博10月14日讯(记者 崔桂通)10月14日,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组织召开“平安淄博这十年”主题新闻发布会,向社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平安淄博建设方面工作。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十年来,淄博刑事犯罪案件立案数和可防性案件立案数分别下降36.01%、85.7%,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平安淄博建设走在了全省前列。

10月14日,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组织召开“平安淄博这十年”主题新闻发布会。

  在社会大局方面,淄博市深入开展反邪教、反暴恐斗争,被确定为全省唯一的全国反邪教警示教育宣讲工作试点市;全市年均组织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400余件(次),经风险评估的重大决策、重点项目均未发生问题;全市年均破获刑事案件近3万起、起诉3000余人、审理各类案件13万件,八类主要刑事案件、可防性案件实现连年下降;市管以上企业执法检查覆盖率达到100%,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被表彰为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优秀市。

  在社会治理方面,淄博市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三连冠”、被授予“长安杯”,并入选全国第一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市。全市共配备网格员7600余人,建立网格微信群9400余个,月均处理网格事项6万余件,群众对网格工作满意度超过98%;全市共建成四级综治中心3033个,并创新建立市民诉求服务中心,对群众诉求纠纷实行“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实现了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创新建立“七位一体”一站式调处、“有事好商量”、道路交通事故一体化处理等工作模式,全市重大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达到98%以上。

  在营商环境方面,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相继出台政法机关服务保障经济发展“12条意见”、企业家容错纠错“10项机制”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全市年均侦破、移送、审理经济类案件近2万件。从2018年开始,全市共侦办涉黑案件17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56起,破获刑事案件3237起、刑拘2977人,查处“保护伞”问题186起、269人,被确定为全省唯一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培育市”,11个单位被评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2933个村(社区)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4个区县被评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县,打造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基地177个。

  在群众合法权益方面,政法干警年均为群众解决困难问题超过1.5万件,电子身份证“全场景应用”“小案侦防”“e+智慧法庭”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经验做法在全省乃至全国推广。制定出台《政法机关全力支持环保工作10条意见》,全市年均侦办环境资源类案件13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0余人。全市年均破获电诈及其关联案件1600余起,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财产损失四项指标实现连年下降。

  在社会公平正义方面,淄博市先后健全规范刑拘直诉、轻刑快办等制度机制670余项,投资2300余万元建成市社会治理指挥调度中心,投入15亿元实现“雪亮工程”升级迭代,重点行业重要部位视频监控覆盖率、联网率均达到100%,平均办案期限缩短21天,传统盗抢骗刑事案件破案率达到60%以上。淄博市共排查整改顽瘴痼疾问题11901件,涌现出了“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李向利、蔡光普等一批先进典型,先后有1100余名政法干警受到市级以上表彰或授予荣誉称号。

  下一步,淄博市将持续完善市域社会治理组织领导体系,健全网格员队伍管理、培训、保障、激励、晋升机制,深化扫黑除恶、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专项行动,推动更高水平平安淄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