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 全市公安机关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淄博 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均创历史新高

来源:鲁中网

2022-10-14 17:15:00


  鲁中网淄博10月14日讯(记者 崔桂通)10月14日,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组织召开“平安淄博这十年”主题新闻发布会,向社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平安淄博建设方面工作。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全市公安机关努力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淄博,2021年,群众安全感达97.26分,对公安工作满意度达98.01分,均创历史新高。

10月14日,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组织召开“平安淄博这十年”主题新闻发布会。

  这十年,社会稳定大局更加巩固。淄博市公安局强力推进警调联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健全人民调解员进驻派出所工作机制。全市111个派出所进驻人民调解员155人,被授予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1个、全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4个。市公安局牵头五部门发布《关于依法处理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依法妥善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有力维护了正常的信访秩序和社会公共秩序。

  这十年,全市治安秩序更加平稳。淄博市2021年刑事犯罪案件立案数比2012年下降36.01%,其中八类主要刑事犯罪案件立案数下降49.7%,侦办涉黑案件17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56起,破获刑事案件3237起。电诈发案呈持续下降趋势,传统侵财类案件发案持续下降。深化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智慧安防小区和技防村覆盖率达100%,全息感知体系建设全省领先,2021年可防性案件立案数比2012年下降85.7%。

  这十年,改革攻坚成果更加丰硕。深化城区“1+2+N”和农村“1+1+N”警务工作模式,创新发展“三联”工作机制,推出“四员共治”“一网四联”“两进五联”等社会治理新模式,打造般阳联盟、棠悦慧警、老丁调解室等品牌经验,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建成运行14个警务工作站,建立“警务站囤点、巡警巡线、特警控面”的街面快反体系,城区出警用时平均缩短21%。全国首创“智行淄博”车路协同智慧交通系统,967个路口实现了“车路协同”场景应用,有关路段平均车速提高28%,全省率先推出交通影响评价、“三同时”、高速公路“一路三方”等工作机制,2021年全市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比2012年分别下降36.89%、35.4%。

  这十年,公安硬核担当更加彰显。淄博市牵头制定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工作意见及实施细则,6类35项户籍业务区县通办,全省首创电子身份证“全场景应用”,10个政务服务领域、160个公安服务窗口共计4067项业务推广应用“电子身份证”,3000余个事项不再需要提供身份证原件、3500个事项不再需要提供身份证复印件,63个事项免提交身份证证明材料。推出淄博微警务、掌上户籍室、指尖出入境、云上车管所等网上平台,132个“智慧警局”全时办理,服务发展“双十条”获评全省“政法为民办实事”优秀成果。

  这十年,是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向好的十年,是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的十年。全市公安机关将以最高站位、最严要求、最实举措、最佳状态,从严从实从细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努力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淄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