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淄博司法:强化平安服务供给 为平安淄博建设提供法治保障

来源:鲁中网

2022-10-14 19:07:30


  鲁中网淄博10月14日讯(记者崔桂通)10月14日,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组织召开“平安淄博这十年”主题新闻发布会,向社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平安淄博建设方面工作。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强化平安服务供给,为平安淄博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法治保障。

10月14日,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组织召开“平安淄博这十年”主题新闻发布会。

  法治政府制度化供给加快社会治理法治化进程。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参与起草审查出台体现淄博特色的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36件,修改或废止地方性法规、规章103件。目前全市各级政府及其部门重大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行政复议决定履行率均达到100%,淄博“行政复议标准化体系建设”获评全国第一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全市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办理了224237项行政指导事项,涉及100多个行政管理领域,让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在制度化、法治化轨道上有效解决。

  全民普法“大合唱”夯实平安建设的法治思想根基。组织全面落实“六五”“七五”普法规划,扎实推进“八五”普法规划,推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形成各级各部门“大合唱”的“大普法”格局。深入推进基层法治示范创建,全市建立起2936名“法治带头人”和8813名“法律明白人”两支村(社区)普法队伍,为全市大中小学校配备法治副校长471名,打造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基地177个,命名17个国家级、42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十年来,全市累计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30余万次,惠及干部群众500余万人次。

  “大调解”工作格局筑牢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矛盾纠纷化解的前沿阵地和主渠道、主力军作用,纵向实现市、区(县)、镇(街)、村(社区)四级调解组织全覆盖,横向在法院、公安、信访部门设立调解组织153个、派驻人民调解员364人,在婚姻家庭、医疗、物业等十余个民生行业领域建立调解组织107个。目前全市各类人民调解组织达到3193个,专兼职人民调解员达到13011人,年均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9万余件,群众满意率达99.3%以上。

  惠民公共法律服务解决百姓急难愁盼法律问题。创新实施公共法律服务直达便民项目,全市实现市、区(县)、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全覆盖,2933个村(社区)全部配备法律顾问。先后组建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职工维权、企业合规管理、破产企业纠纷化解、产业链发展法治保障等40多个法律服务团,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知晓率、首选率、满意率逐年提升。十年来,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累计代理各类案事件40.6万余件;公证机构共办理公证事项26.7万余件;司法鉴定机构办理鉴定案件8.1万余件;法律援助接待来访群众22万余人次,办理各类援助案件6.4万件,有效满足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

  特殊人群教育帮扶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组织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对象的教育转化和刑满释放人员的帮扶救助工作,针对社区矫正对象和刑满释放人员心理状态、行为特点等具体情况开展面对面、一对一的心理咨询和疏导。对有困难的社区矫正对象和刑满释放人员,突出技能帮扶和关爱帮扶,采取定期走访、指导就业、社会救助等多种方式,促进其顺利回归社会。十年来,依托企业和社会组织建立安置帮教基地32个,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465人次,推荐就业2355人次,真正实现了“帮教一个对象、挽救一个家庭、平安一个社区”的目标,有力维护了社会安全稳定。

  下一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将立足为全市平安建设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和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进一步提升统筹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能力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