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招商引资为城市加速崛起注入强劲动能

来源:博览新闻

2022-10-15 08:42:22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周剑楠

  这十年,淄博发展步伐更快、步子更大、足音更强。

  招商引资,作为决定城市发展势能和未来高度的关键一招,是一个地区产业升级的主要抓手,更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后劲所在。

  让我们来看几个不断攀升的数字:

  1-9月份,全市完成省外到位资金共计533亿元,同比增长20%,其中产业项目到位资金448.4亿元,占比84.1%,同比提高9.2个百分点;新引进过亿元项目333个,同比增长26.1%,其中“四强”产业项目占比64.3%,同比提高8.2个百分点。

  这十年,淄博引进过亿元重大招商项目1500余个,到位外来资金达到5600余亿元,聚力打造中国氢能生产应用标杆城市、中国产业算力中心、中国膜谷等,氢能、光伏、储能等新能源产业和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数字经济、预制食品等未来产业正多点开花、全面起势。

  9月9日,在第22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淄博获评“中国投资热点城市”。淄博,呈现出越来越强的“吸附效应”,开放型经济正快速发展。

  引得来,走出去招商坚定不移

  10月11日,2022年淄博市(经开区)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活动暨科创制造示范园区集群开工仪式举行。

  看着项目开工现场忙碌的景象,淄博库支宝物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褚凤军感慨地说:“上个月,高新区的二期项目刚刚封顶,今天经开区三期项目就正式启动了,新协航与淄博的密切合作,开创并实践了预制食品园区建设运营新模式。”新协航目前已与淄博达成淄博城航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淄博内陆港保税冷链基地项目、经开区国际生鲜食品加工基地项目等合作,正式运营后预计年均可实现进口额约100亿元。

  对于任何渴望发展的城市而言,自然不会错过每一个有可能的机会对外推介。

  2021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先后14次赴深圳、北京、苏浙沪、西安等地,推进重点项目60个,正式签约项目30余个,签约投资额370余亿元,市党政主要领导外出招商综合成效居全省各市前列;各区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外出招商322次,签约项目288个,签约合同金额1894.5亿元……

  有的放矢步步为营的招商活动,都是经过缜密的分析研判后的果断出击。

  为有效招商,我市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瞄准新经济发展风口,立足现有产业基础,超前布局、抢占赛道。依托区位、交通、资源和产业优势,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不断扩大“朋友圈”,把一个个胸怀梦想、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变为城市发展合伙人,把一个个“外地客户”变为“园区邻居”。

  在桓台,作为“中国膜谷”产业链上的龙头,东岳集团已与全国50余家下游优势企业签订了合作意向书,带出了一个全新的千亿级产业集群。去年12月,淄川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到辖区企业光惠激光开展护商活动时,了解到该企业的下游客户奥信激光正在为合作项目选址,立即与奥信激光取得联系,详细为企业介绍“六个一”平台招引机制,邀请企业实地考察。6月8日,奥信激光焊接智能设备项目正式签约。

  靠得上,优化环境不遗余力

  项目引进只是第一步,关键在于后续推进。

  “以前我们与西安彩晶科技有限公司的关系就是重要客户关系,经过护商专员的帮扶努力,目前我们的关系已经升级为战略合作关系。”山东齐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芦春说,作为国内重要的液晶材料生产企业,他们的合作伙伴看好齐阳光电,更看好淄博的投资环境,希望能加深合作,延伸合作供应链。

  这是我市招商引资服务项目工作的一个缩影。

  我市扎实推进“招商引资五年倍增计划”,深入实施“六个一”平台招引新机制,围绕加快招引项目落地和开展产业链招商,市投资促进局将纳入全市招商引资重点调度和统计的过10亿元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及淄博市跨越发展计划企业纳入首批护商对象,并结合项目实时进展和企业发展状况,实行动态管理、实时调整。

  继而引来各地金凤凰纷至沓来:一期投资104亿元的天辰齐翔尼龙新材料项目、总投资150亿元的吉利新能源高端商用车项目、总投资80亿元的卫蓝海博(淄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GWh固态锂电池项目、总投资50亿元的电科北方半导体科技(山东)有限公司集成电路材料产业基地、总投资27亿元的爱德曼(淄博)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氢能源产业化等一批项目相继落户淄博,后期建设工程蓄势待发,将为淄博经济的发展增添后劲。

  这十年,我市招商引资工作经历了从发展走向成熟的华丽转身,已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潮中的桥头堡和生力军:城市4000亿级绿色化工产业集群、3500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3000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和新能源制造业产业集群、1000亿级预制食品产业集群蓄势待成,将为全球高端企业开拓发展空间、拥抱蓝海市场创造更多可能,提供无限商机。

  这既展现了淄博在招商引资工作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同时也证明了,外界对淄博转型跨越的强烈信心和良好市场预期。

  落得下,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营商环境是发展经济的“先手棋”、招商引资的“强磁场”、释放活力的“稳定器”。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缺少。

  2020年7月10日至11日,周村区主要领导带队赴无锡考察,拜访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初次对接该项目。随后,7月14日,无锡尚德董事长到周村区考察,进一步深入洽谈沟通合作事宜,并达成强烈合作意向。8月12日,双方签订项目正式合作协议。10月10日,项目开工奠基仪式成功举行。这个项目从初次对接到落地开工,用时仅120天。

  不栽梧桐树,难引凤凰来。为使项目更好地落地生根开花、产生效益,我市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工作责任落实,对招商引资任务进行科学量化、合理分配,并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形成了人人关心支持招商引资的良好氛围。

  “为尽快实现己二腈项目落地,淄博各级党委政府成立专班,上门点对点协助企业办理相关手续,用有解思维,躬身入局,真抓实干,2个月搬走‘两座山’,8小时修好一条运输路。”天辰齐翔新材料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柴永峰说。

  作为山东省“特种尼龙产业链”及“苯-聚酰胺-尼龙新材料-纺织和工程材料产业链”双链主企业及淄博市城市发展合伙人,天辰齐翔新材料有限公司看中的不只是淄博的区位优势、发展潜力和营商环境,已签约项目的良好发展态势也让其坚定了后续项目落地淄博的决心。

  截至目前,全市70个顶格推进项目已落地开工54个,占比77.2%,计划总投资1536.8亿元,实际到位外来投资252.6亿元;持续对220余个重点招商项目和330余家重点企业,由市及区县220名护商专员联络服务,共联络走访服务1900余次,协调推进解决各类问题、诉求170余件。

  “引得来、靠得上、落得下”,简单的9个字,是淄博各级各部门转变职能、强化服务招商理念的概括,使客商实打实感受到淄博良好的投资环境。

  大企业纷至沓来,好项目相继落地。如今的淄博,创业兴业的氛围越来越浓,正成为投资的“洼地”、创业的“福地”、发展的“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