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法网恢恢!博山警方破获18年前水泵厂出纳室被盗案

来源:鲁中网

2022-11-02 16:20:00


  鲁中网淄博11月2日讯(记者 孙蕊 通讯员 王东 马健)10月29日,淄博市公安局博山分局专案组经两个多月勠力攻坚,在贵州将18年前流窜至淄博博山盗窃保险柜的最后一名嫌疑人高某某抓获,圆满破获2004.10.11博山水泵厂出纳室被盗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

  18年前窜至淄博博山实施盗窃

  2004年10月初的一天,在贵州省某集市上,正在赶集的“大兵”与“强子”等人相约外出撬盗保险柜。次日早上,“大兵”等人从普觉镇坐公交车到铜仁市火车站,几人通过观察地图,发现淄博市博山区是老工业区,且周边交通便利,遂确定为目的地。之后乘火车到山东济南,又从济南打车到博山城区。通过连续两天外出踩点观察,“强子”将作案目标确定在城区铁路沿线某水泵厂办公楼一楼的出纳室。10月11日凌晨,“强子”与“大兵”“老黄”等人携带螺丝刀、用螺纹钢制作撬棍等作案工具,通过翻越铁路沿线的矮墙进入厂内,“强子”负责看门放哨,“大兵”“老黄”撬开铁制栅栏防盗门进入出纳室后,先后撬盗5个保险柜,并将保险柜内钱款全部洗劫一空,每人分得数万元赃款后即返回贵州。之后有的在贵州老家结婚生子,有的外出打工定居福建,有的再次作案被公安机关抓获,但都自恃在博山作案天衣无缝,彼此之间从未联系,都“默契”地将此案埋在心底。

  18年来博山警方侦查从未间断

  2004年10月11日,案发当日6时许,水泵厂工作人员报警称:“单位财务部出纳室防盗门及室内5个保险柜被撬,经清点,损失现金人民币128260元,美元11465元,日元40000元,损失共计20余万元。”接报后,博山公安分局侦查员立即赶赴现场开展工作。由于当年没有普及监控录像,走访调查也未取得实质性进展;经全面细致现场勘查,及时全面的保留痕迹物证。之后该水泵厂于2015年左右破产,但博山警方对此案侦查的脚步从未停歇,“线索必清”的决心和意志从未动摇,当年办案人员都已调整岗位,该案档案中详细记录着每年侦查情况。特别是近年来,随着侦查手段和信息化不断应用破案实战,博山警方进一步全面梳理分析案件线索,为日后案件顺利侦破奠定基础。

  18年后嫌疑人在博山看守所“重聚”

  2022年分局将涉企积案侦办作为“百日行动”暨“利剑2022”专项行动攻坚重点,全面梳理涉案线索,紧盯关键证据,潜心钻研细节特征。功夫不负有心人,8月18日,办案民警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李某某(男,48岁,贵州松桃县人)。8月26日,民警赶赴福建省漳州市某建筑工地将其抓获归案。犯罪嫌疑人李某某到案后拒不供述,辩称其从未来过山东,案发时在福建漳州打工。为突破案件,专案民警一方面对犯罪嫌疑人李某某继续审讯,不断瓦解其心理防线;另一方面组织民警对其户籍地和曾工作过的地区进行走访调查,进一步完善证据。9月20日,无法抵赖的李某某如实供述18年前伙同他人窜至博山某水泵厂撬盗保险柜的犯罪事实,但只知道其他人员“绰号”和户籍地,真实姓名说不上来,专案民警经进一步工作,结合前期掌握的信息成功确定其他嫌疑人真实身份,后民警分别赶赴福建厦门、贵州松桃等地将胡某某、任某某、高某某抓获归案,时隔18年,该案犯罪嫌疑人在博山看守所内“重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