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高新区开展北西五路智慧化改造 将具备远程监控取证等功能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11-03 08:50:46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1月2日讯(记者 潘赞名 通讯员 宋良 陈健) 建设绿色低碳智慧城市,绘就美好生活图景。近日,淄博高新区开展西五路智慧化改造工程,对首批61根路灯杆进行智慧化改造,改造完成后灯杆将具有自动调节亮度、远程照明控制、故障主动报警、灯具线缆防盗、视频监控、环境监测、信息发布、应急广播、无线wifi等多重功能。

  11月2日上午,记者在高新区北西五路华侨城小学附近路段看到,施工人员正在对现有路灯杆进行改造。“我们的项目是10月底开工建设的,目前进行管线预埋的施工。”淄博嘉日通讯技术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吕海彬告诉记者。

  “改造完毕后,这61根路灯将成为国内功能最全的智慧路灯,每一根路灯杆上都带有显示屏。”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与应急管理局监督检查科负责人说,随着大数据智能化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智能化应用,正悄然来到市民身边。智慧路灯是以智慧灯杆为载体,通过应用先进、高效、可靠的电力线载波通信技术和无线通信技术等,实现远程集中控制与管理的灯杆。

  本次建设的61根智慧灯杆除远程、智能控制照明、无线wifi功能之外,还集成了实时监测 PM2.5、温度、湿度、大气压、风速、风向、雨量、噪声等环境传感信息,同时具备公共广播功能,执法人员和管理人员在电脑端实时监管、取证、发布图像及广播信息,实现非接触执法办案等功能。外部预留的设备接口还可为后期加装其他设备提供载体,从而减少目前城市杆体林立的现状,达到“多杆合一”的效果。同时增加76处智慧井盖和6处智慧垃圾箱,打造立体化、多层次的智慧路段示范场景。

  本次智慧路段的建设,标志着淄博高新区在实现智慧城市的道路上又迈进了一步,同时也为接下来在更大范围实施智慧路段建设和“多杆合一”改造积累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