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9岁男孩坠入10米深通风井 消防员井下“大营救”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11-03 08:52:09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1月2日讯(记者 任灵芝 见习记者 吴昊成 通讯员 赵书正) 夜晚,淄博一名9岁男孩在小区内玩耍时,不慎坠入10米深的通风井中不能动弹。消防员赶到后,索降到井下为孩子穿戴好防护设备,将男孩救了上来。幸好,男孩只是皮外伤,身体无大碍。

  10月31日晚7点左右,淄博市张店区一居民小区内,一名9岁男孩在小区内玩耍时,不慎坠入小区二楼10米深的通风井内。接到报警后,淄博市消防救援支队迅速调派辖区王舍路消防救援站、柳泉路消防救援站2车12人赶赴现场救援。

  消防救援人员在距离坠井男孩事发地还有一定距离时,远远就听到小男孩撕心裂肺的哭声。到达现场后发现通风井深约10米,井口长1米、宽0.5米,井壁凹凸不平,十分狭窄。消防救援人员从井口往下看,小男孩已坠入井底无法动弹,消防救援人员迅速与井下男孩交流,发现男孩身体特征良好,意识清醒。消防救援人员根据情况迅速制定施救方案,在给井下孩子顺绳索的同时,做好了下井准备,并疏散周边群众准备施救。

  为了缓解孩子的恐惧感,消防救援人员在井口不间断向井下喊话,确保坠井男孩情绪稳定。为防止男孩受到二次伤害,在确定好男孩身体没有大碍能够移动的前提下,消防救援人员让男孩蜷缩着身子,衣物盖住头部,移动到上方水管旁边,等待救援。消防救援人员在征得家属同意后,选择从井沿下放绳索进行索降救援。

  消防救援人员下至井底,给男孩戴上消防头盔,穿戴好安全吊带,井上消防救援人员用绳索将男孩拉出成功救起,并迅速送往120急救车。据了解,孩子除了皮外伤外没有大碍,消防救援人员在救援结束后对井口进行了处理,并与物业等部门进行了交接。

  消防部门提醒:孩子天性好动,平时要加强对小孩的安全教育,在外玩耍时,一定要看管好身边的孩子,盯紧孩子动向,教育孩子远离深井,下水道等容易发生危险的地方,一旦遇到险情且无法自行救出时,要第一时间拨打报警电话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