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淄博优化一体化创新创业孵化体系 助推孵化载体高质量发展

来源:鲁中网

2022-11-03 14:57:00


  鲁中网淄博11月3日讯(记者 徐梦迪)11月3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品质提升 走在前列”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五场,邀请淄博市科学技术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晓煜就淄博市《关于扶持科技企业孵化载体创新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向社会进行发布。据了解,《意见》聚焦以“平台思维”构建“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一体化创新创业孵化体系,推动孵化载体高质量发展。

11月3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品质提升 走在前列”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五场。

  赵晓煜在会上介绍,为加快淄博市科技企业孵化体系建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淄博市科学技术局、淄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淄博市财政局、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淄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淄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结合山东省科技厅出台的《山东省科技企业孵化载体管理办法》(鲁科字〔2022〕107号)共同制定了《意见》,共五部分十五条内容。

淄博市科学技术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晓煜就《关于扶持科技企业孵化载体创新发展的意见》向社会进行发布。

  《意见》聚焦以“平台思维”构建“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一体化创新创业孵化体系,完善从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到成熟期的服务链条,畅通从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园区、企业集聚到产业集群的发展路径,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体系健全、共享高效的企业孵化创新体系,将进一步推动淄博市孵化载体高质量发展。

  在完善孵化体系方面,淄博市将建设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建设一批顺应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趋势、聚焦细分行业的孵化器;谋划建设一批空间载体大型化、服务功能精细化、配套设施完备化的科技企业加速器;重点建设一批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科技产业园区;打造从项目初选到产业化的全生命周期创新创业孵化链条。

  在提升服务效能上,淄博市完善众创空间公共服务,提升众创空间市场化、专业化、集成化、网络化水平;支持搭建专业技术平台,为企业提供各类创新服务;完善组织服务体系,组织开展各类创新创业服务活动;强化创业投资对接服务,为企业提供各类科技金融服务;支持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面向高校毕业生提供一站式、低成本、开放式的孵化服务。

  同时,淄博市加大扶持力度,开展孵化器培育单位遴选,对列入培育计划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给予每家10万元资金扶持;发挥好优秀众创空间带动作用,每年选择3-5家具有较强示范带动作用的分别给予每处50万元一次性扶持;推荐认定一批省级以上孵化载体,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加速器,分别给予200万元、50万元扶持,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众创空间,分别给予50万元、20万元扶持。

  此外,淄博市还加强组织管理,加强示范引导,及时总结推广各级孵化器发展过程中模式新颖、绩效突出的经验做法;完善评价监督,建立淄博市科技企业孵化载体运营评价机制。

  目前,全市建有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7家(其中国家级5家)、省级以上众创空间18家(其中国家级10家),通过组织开展市级孵化器培育遴选工作,培育了20家市级孵化载体,在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意见》的实施,将进一步优化淄博市一体化创新创业孵化体系,提升服务能力和孵化成效,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培育新经济发展新动能,成为淄博市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强大引擎和重要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