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观 | 画大养老服务“幸福圈”,守护最美“夕阳红”

来源:鲁中网

2022-11-03 15:22:30


  鲁中网记者 孙蕊

  截至2021年,淄博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109.32万,占全市总人口的23.24%;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77.6万,占全市总人口的16.49%。满足广大老年人的多方面需求,事关百姓福祉,事关国家发展全局。面对滚滚而来的“银发浪潮”,淄博市正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

  老有所医 健康养老托起幸福晚年

  身心健康一直是老年人及其子女关心的焦点问题,随着年龄的增长一些慢性疾病也随之而来,需要服用的药品也越来越多,老年人老有所医的需求由此而生。摆在现实面前的是,子女在工作和家庭之余,面对老人医疗、康复、护理上的需求难以兼顾。如何让老年人老有所医,健康养老?

  年轻人外出打工,农村留守老人看病远、看病难,单独设立村卫生室也有一定的困难。淄博市在开展“行走的医生、流动的医院”巡诊模式的基础上,为85个镇卫生院配备了94辆巡诊服务健康大巴,为留守老人带去专业、精准、多元的就医体验。不仅患慢性病的老人可以得到定期巡诊和治疗,也将医疗健康知识带进了乡村。自今年1月开通以来,全市94辆健康大巴已累计行驶42.6万公里,受益群众达14.8万人次,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有人管”。

  对于需要长期治疗、专人护理的老人来说,住院成了一件烦心事,子女忙费用高,让一些老人对看病产生了抵触情绪。随着医养结合保障制度的落地实施,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养老服务需求被满足。据了解,淄博已建成119家老年友善医疗机构,28家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10家公立类中医医院均开设老年医学科,54家医养结合机构设置医养床位1.19万张,全面提升失能半失能老人照护能力,2022年新增护理型养老床位940张。淄博市及所有区(县)荣获全省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市、县(市、区)称号,在全省医养结合示范创建中期评估中位列第三,创建省级医养结合示范区县8个、示范镇办24个。

  老有所养 从“兜底线”到“重品质”

  随着老龄化程度日益加重,看似简单的吃饭也成了困扰老年人的一大难题。“空巢老人”数量增多,多数老人是煮一顿吃两顿,甚至一锅饭吃几天,不仅影响食欲,还面临食品腐败霉变的风险。千家万户的餐桌问题,既是“家事”,也是“国事”。

  为满足城乡老年人的助餐服务需求,淄博市连续两年将长者食堂建设列入民生实事项目重点推进,目前淄博市目前已建成长者食堂651处,助餐点266处。长者食堂每天公布菜单,部门地区实现了刷脸就餐,针对行动不便的老人,还可以提供送餐上门服务。就餐时间之外,老人们在此聊天解闷。长者食堂不仅成为了弘扬孝老敬老爱老传统的阵地平台,也成了老年人的社区“幸福驿站”,让在外工作的子女少了一份担忧。

  据介绍,2020年淄博市开始试点推行老年人助餐配餐服务,经过将近两年的发展,目前已建成长者助餐服务设施917处,午餐月均服务老年人达20万人次。桓台县在今年6月底累计建成长者食堂304处,实现了助餐服务县域统筹;沂源县将长者食堂整合纳入“沂源红”民生服务综合体建设统筹推进,9月底前将建成民生综合体300处以上;张店区投资3500万元建设占地面积9000平方米的标准化“中央厨房”,积极发展长者食堂“中央厨房+统一配送+多点服务”模式。

  老有所安 打造老年友好型城市

  帮助今天的老年人,也是帮助明天的我们自己。老年人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注定随着时代发展而增减,时刻关注他们的需求,持续优化老年宜居环境,打造老年友好型城市,才能让每个人都体面地老去 。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着眼淄博未来10-15年的老龄化发展趋势,今年2月淄博市发布了《淄博市“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提出要以“服务设施网络更加健全、服务保障能力不断增强、服务质量安全明显提升、产业融合发展更具活力、数字赋能智慧养老全面提速、发展要素支撑进一步增强、老年友好环境持续优化”为主要发展目标。今年以来,淄博市投资7.83亿元开工建设养老项目256个,其中机构养老项目10个、总投资5.74亿元,社区养老项目22个、总投资3728万元,农村养老项目110个、总投资8390万元,长者食堂项目114个、总投资8831万元。

  养老事业是基本民生、底线民生,事关全市109万老年人的福祉。今年4月,淄博市发布了《淄博市养老服务品质提升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按照“普惠、均衡、充分、优质”的原则,加快构建兜底保障更加有力、居家养老服务更加优质、机构养老服务更加专业、社区养老服务更加完善、农村养老网络更加健全、医养康养深度融合、数字赋能全面提速、老年宜居环境持续优化的新格局,打造福寿安康的颐养之城,树立淄博幸福养老新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