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致敬一线战疫者 | 疾控中心的不夜灯

来源:大众日报融媒体中心

2022-11-04 08:43:24


  11月2日晚上8点多,在淄博市张店区疾控中心西侧楼四楼应急作业中心的走廊上,隐约能听到键盘敲打的声音,张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科科长张文娜正全神贯注地编写着工作文件,尽管已经两天没有回家,今晚,她恐怕又要住在单位了。

  对于这盏不夜灯,疾控中心的安保人员早已司空见惯。自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一批24小时待命的流调战士在这里活跃着,他们争分夺秒,不为其他,只为跑赢病毒,在流调溯源中争夺疫情防控主动权。

  5分钟归家路

  “您好,我是张店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请问您是XXX吗?”

  “请问您X月X日去过XX地吗?”

  “好的,您别着急,稍后社区工作人员也会联系您,请您配合落实管控工作,不要担心……”

  挂断电话,王晓婷拿起杯子,猛灌了几口水,眼睛却没有离开过面前记录信息的电子屏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流调队员成为了她的“新身份”,拿起电话,询问、记录、排摸……三年间,这位95年的女孩从流调“新兵”变为了侦查能手。

  提起疫情初起时,王晓婷印象格外深刻。“19年底,因为家在潍坊,入职满一年了准备回家好好过个年,还特意提前请了假。”初次在外工作,为了回家过年王晓婷做足了准备,然而事情的走向却没有如愿。“腊月二十七,已经回家的我在家悠哉地躺着,没想到一通电话打来,第二天人就被召回淄博了,往后这几年也没能在家过一次年,别提回老家了,现在我住的地方离单位只有5分钟,也依旧经常吃住在单位,头发都熬没了一半。”她打趣道。

  第一场“实战”

  “流调”是流行病学调查的简称,流调工作也是切断传染病传播途径的关键举措。通过流调能够快速锁定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第一时间采取人员管控措施,防止疫情的蔓延与扩散,流调每快一秒,风险便减一分。

  对于流调员来说,接打电话只是工作的一部分,当疫情出现时,他们的身影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战疫最前线。“‘追阳’是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一环,一旦混采出现阳性,就需要快速找到所有人,进行单采单检,在最短时间内找到阳性病例患者。”张文娜介绍流调小组会同时出动,前往患者所在位置,在全副武装的状态下与患者面对面进行7日轨迹调查,及时斩断病毒传播链条。“从哪儿来,去过哪,与谁同餐、同工、同住,不能放过一丝线索。”

  10月11日,淄博市张店区报告1例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随后张店区发布了关于紧急寻找风险人员的相关公告,从“追阳”到轨迹发布,这一场病毒追击战中,年纪最小的流调队员毕艺渲仅有23岁,这名99年出生的“小将”在入职仅有2个月便与病毒正面交锋,完成了他的第一场实战。“目前我们的流调信息组分为两个流调大队、一个信息组,共39人,涵盖‘70后’‘80后’‘90后’三个年龄阶段,流调队员需要走街串巷,到现场调查监控,与风险人员面对面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详细了解旅居史、接触史、暴露史,既要细心,更要熬得住。”张文娜说。

  跑在病毒前面

  “我上班的时候,娜姐在,我休息的时候,她还在,别看她嘴上总说没什么可讲的,但这两天就没回过家。”提起张文娜,王晓婷向记者透露道。在这位年轻人眼里,说话柔声细语的“娜姐”是个充满精力又细心温柔的人。“方方面面都能考虑到,每次大家疲惫的时候,看到娜姐还在坚持,就觉得自己也不能退缩。”

  作为拥有多年传染病管理工作的“老将”,张文娜连在防控一线持续战斗,从流行病学现场调查、综合调度、密切接触者追踪和疫情监测、制定方案到信息反馈,张店的黑夜与凌晨已是她生活中最常见的风景。“疫情通常来势突然,很多情况下队员都是在各自岗位正常工作一天后,还没来得及下班就接到应急流调通知,继续回单位连轴转。”对于队员们的辛苦,张文娜能够一一说出,但问及两个孩子,她却有些卡壳。“孩子应该在家上网课吧,具体上的什么课不太清楚。”

  在生活中,流调队员们有着各样的身份,但在疫情面前,她们通宵达旦、分秒必争,与病毒赛跑,成为阻断病毒蔓延的“侦察兵”。从黑夜到白昼,她们守护着这座城市的黎明。

  大众日报融媒体中心记者 高阳 通讯员 王业宏 刘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