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黄埔江畔“淄”味浓开放足音伴潮生 ——“淄博元素”进博会上展风采

来源:博览新闻

2022-11-06 08:28:43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刘峻峰

  开放是活力之源。

  11月5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大幕开启。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为各国企业展示新产品、新技术,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开拓新市场提供了舞台。未来几天,黄浦江畔,“淄博元素”将向参展的145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展示风采,寻求合作共赢的商机。

  “向全世界展示淄博的陶琉艺术”

  “今年是我们第四年参展进博会,每次参展收获都非常大。”谈及对进博会的感受,淄博爱美琉璃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云浩表示。

  收获,源于价值。爱美琉璃是山东省老字号,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琉璃烧制技艺”传承保护单位,每年参展的作品都能为国内外宾客带来视觉上的享受。

  2019年,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爱美琉璃参展的世界上最大的手工烧制琉璃石榴作品《和合共生》,以令人叹为观止的陶琉技艺和民族团结、国家繁荣昌盛的寓意,让海内外宾朋大开眼界。

  这届进博会,康乾琉璃携鸡油黄新作“寒梅傲雪”亮相于山东展区,同时还带来了鸡肝石、仿白玉等手造佳作;爱美琉璃携松石绿、颜红等30余件作品参展。浓郁的地域文化和科技创新相融合,彰显了淄博传统文化的新光彩。

  收获,也源于我市广大企业家驰而不息的进取精神。孙云浩说,参加进博会带来的收获并不限于宣传陶琉文化和开拓市场,也能开阔视野和实现自我提升。“我们要紧跟世界发展的潮流,加大研发力度,让作品的造型更符合市场的需求,让文创、手伴等琉璃作品和百姓的日常生活联系得更紧密。”孙云浩表示。

  “为淄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在本届进博会5.2H馆消费品展区,金光集团APP携旗下林、浆、工业用纸、文化用纸、生活用纸和办公用纸等全线高科技环保产品亮相,再次在进博会向全球市场展现了集团在可持续发展领域取得的创新成果。

  作为全球领先的浆纸业集团之一,金光集团APP(中国)把我市作为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实践基地,深化带动产业链多样化发展。

  金光集团APP(中国)副总裁翟京丽表示,博汇集团2020年加入金光大家庭后,积极打造国家级的智能化“绿色工厂”,助力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2021年税收贡献规模突破11亿元,使1.3万人稳定就业。设计年产能45万吨高档信息纸项目经过11个月的紧张建设,上个月刚刚调试成功出纸,打破了同等纸机的建设速度,体现了“淄博效率”“金光速度”。

  提及未来的规划时翟京丽表示,进博会让广大客商切实感受到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和稳定性,对持续深耕中国市场和在山东未来的产业布局更加充满信心。下一步,金光集团APP(中国)将继续加大投资力度,积极落实各项改造项目,推动企业绿色转型,打造绿色低碳和数智工厂,为淄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共同感受数字变革新时代”

  本届进博会的3号展馆是技术装备展区,汇聚了在工业成品、成型装备以及工程机械等领域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重磅”展商,向世界展示智能制造技术和高端装备领域的先进技术应用方案。

  来自我市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莱茵科斯特的展位格外引人注目。

  “今年是莱茵科斯特与进博会同行的第四年。自2019年起,我们每一次参展都取得了丰硕成果。比如我们的中德产教融合基地解决方案,在各届进博会上都引起了广泛关注,也收获了非常多的合作伙伴。”莱茵科斯特董事长崔智告诉记者。

  今年,莱茵科斯特再携多款自主研发的新型智能制造应用系统进驻3号馆德国展团区,紧密对接先进制造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聚焦数字经济和智能制造融合发展,从企业数字化升级、工业互联网项目实施、产教融合平台(园区)建设运营、定制化职业能力提升等多重角度,展示莱茵科斯特助企业实现“智造+人才”全链条转型的实力,和客商共同感受数字变革新时代。

  据崔智介绍,开幕以来,部分客商已在产教融合平台建设、智能产线改造升级等领域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后续将进行进一步的沟通与洽谈。他表示,莱茵科斯特将进一步提升智能制造能力,依靠强大的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的推广应用,不断总结提炼服务型制造新模式,为构建服务型制造产业发展新格局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