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数字“话”养老 张店区品质养老“硕果累累”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11-07 08:36:02


  长者食堂由“试点探索”向“全面覆盖”转变,机构养老由“普适保障”向“精准供给”转变,社区养老由“基本服务”向“品质服务”转变……多年以来,淄博市张店区民政局坚持以老年人的需求为导向,不断加快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补短板、增供给、提质量,以数据见发展,让老人享受到了不同形式的品质养老服务。

  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张店区常住人口79.58万,其中60周岁以上人口13.85万,占比17.41%,65周岁以上人口9.5万,占比11.94%,远远高于人口老龄化10%的社会标准。张店区持续推动机构养老由“普适保障”向“精准供给”转变。南京悦华、威海盛泉等国内知名养老企业落户张店,有力提升精准养老服务供给,为更多老年人营造更加温馨舒适的幸福晚年。十年前“无证养老机构”居多,存在较多隐患;十年间通过整改,取缔了所有不合规的无证机构,目前,张店区共有持证养老机构28家,床位3555张,入住1578人。

  张店区持续推动社区养老由“基本服务”向“品质服务”转变。引进专业机构对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进行升级改造,有效拓展服务范围,提升服务品质,推动社区养老服务水平实现本质提升。从2014年开始,建设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幸福院,目前,张店区共有镇、街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8家,社区日间照料中心49处、农村幸福院10处。

  在居家养老方面,张店区由“老有所养”向“老有颐养”转变。紧抓淄博市入选“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试点城市机遇,打破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壁垒,逐步构建居家养老、社区养老相得益彰、可持续的养老服务模式。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建立居家上门服务长效机制,引导专业照料护理服务向家庭辐射延伸。2021年开始居家适老化改造工作,现已为500余名半失能、失能经济困难老年人完成适老化和智能化改造,并开展居家上门服务。

  在解决老人的就餐问题上,张店区的长者食堂由“试点探索”向“全面覆盖”转变。张店区坚持高标准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建立“政府主导、行业监督、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服务机制,调动社会力量不断推进长者食堂建设,让老年人享受到信息化时代的便利,让品质提升的“触角”延伸到每名老人的一餐热饭上。2019年开始建设长者食堂,目前张店区共有长者食堂28家,中央厨房4处,助餐点16处,累计服务老年人50万余人次。

  此外,张店区的智慧养老也由“数字资源分散”向“智能便捷高效”转变。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前沿技术,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智慧适老养老服务机制,让智能科技更好服务老年群体,消除“数字鸿沟”,推动养老服务不断转型升级。针对家庭、社区、养老机构等不同应用场景,按照“养老大数据库”“多层级互动联动”“动静态交叉监管”三大建设目标,利用互联网、云计算等方式,建设“张店区智慧养老综合管理平台”,包含远程看护系统、健康管理系统、安全防护系统等12大运营管理子系统,将辖区内现有28家养老机构、4家中央厨房、28家长者食堂、16家助餐点、49家日间照料中心、10家农村幸福院、88家为老服务商全部接入平台,实现为老服务资源归集、资源整合、统一监管。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徐晓会 通讯员 简琪 于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