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观 | 那片红,就是“沂源红”

来源:鲁中网

2022-11-08 14:08:00


  鲁中网记者 孙蕊

  11月5日,第十二届山东沂源苹果节拉开帷幕,沂源县32万亩苹果喜获丰收。红彤彤的苹果颜色喜人,果香扑鼻,沁人心扉。近年来,沂源坚持把果业发展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来抓,加快果园更新换代,沂源县西里镇红源新村被初步确定为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一颗苹果,让“沂源红”声名远播;一片果园,让沂源蝶变转身。

  一抹苹果红,是丰收的色彩

  产业振兴要因地制宜,要走出一条人无我有、科学发展、符合自身实际的道路。想要发展特色产业,就必须将地理位置、气候、土壤的优势结合起来,让绿水青山为当地群众带来“金山银山”。

  沂源是山东平均海拔最高的县,境内山峦起伏、沟壑纵横,山地和丘陵面积占到全县总面积的99%以上,阳光充足,空气清新,昼夜温差大。据《沂源史志》记载,沂源大规模培育和种植苹果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人文历史和自然条件的加持,让苹果成为了沂源的“致富果”。据悉,沂源现有果品面积75万亩,年产各类果品125万吨,其中种植苹果32万亩,产量63万吨,优质果率显著提升至56%,预计总产值达36亿元人民币,增收20%以上。

  “沂源红”苹果是沂源自主选育培养的品种,皮薄色艳、质脆多汁、酸甜适口,先后获得奥运果、全运果、世博果、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百强、山东省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等省部级荣誉40多项。如今,“沂源红”苹果远销俄罗斯、泰国、马来西亚等20多个国家。同时,在北京、上海、广东等地设有档口或直销点560余处,年实现订单销售56万吨。

  一抹党旗红,是传承的精神

  党建引领是推动乡村振兴的“第一抓手”和“红色引擎”。在人民群众有需要的地方,就有高高飘扬的党旗和冲锋在前的党员。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能更好激励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践行初心担使命、凝心聚力办实事、为民服务解难题,在党的旗帜下奋勇前进。

  在沂源中庄村,派出所民警魏健穿梭在辖区果园里,叮嘱道:“大爷,今年的产量看来不错啊!防范意识要加强,收了苹果可得看好了!”为切身维护果农利益,沂源中庄派出所叫响“果乡党旗红 警营争先锋”党建服务品牌,民辅警们行走在辖区的田间地头、果园市场,察民意、知农事、解民忧……用脚步丈量辖区的山山水水,让党旗飘扬在基层。今年以来,中庄派出所共破获涉农涉果类违法犯罪案件12起,打击处理涉农涉果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8人,为果农挽回经济损失13万余元。

  “沂源红”的党旗不仅在沂源遍地飘扬,也借助宣讲团走出大山。去年11月,“沂源红”宣讲团被中宣部授予“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称号,是山东省县域唯一获此殊荣的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蒙山高,沂水长,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弘扬沂蒙精神,是“沂源红”宣讲的重点之一。“人民楷模”“最美奋斗者”朱彦夫、“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李振华、“黄牛书记”张继学等先模人物,是“沂源红”宣讲团的“生动教材”。

  一抹沂源红,是民生的答卷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群众的事情无小事,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贵在行动、重在实效,要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质胜于华,行胜于言,答好民生答卷就要扑下身子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沂源县面积大、村庄分布散,农村老年人口25.2万、老龄化率33.7%。近年来,随着农村年轻人大量进城,农村老龄化日益严重,农村养老问题成了沂源县的头等民生大事。

  沂源县围绕群众养老问题,蹚出了一条山区农村养老服务的新路径。沂源县根据老年人分布及实际需求,编制了《全县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确定了36个养老项目。投资3.1亿元,在沂源县全域建设353处集助餐、助医、助购、助浴等功能于一体的“沂源红”幸福家园民生综合体及助餐服务点,实现全县445个行政村功能服务全覆盖。探索推行统一运营、村办民营、村办公营和以地养老、以房养老、产业养老等多种运营方式及养老模式,促进“老有所养”向“老有颐养”转变,让8.5万农村老人在家门口享受到更有品质的养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