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致敬一线战疫者 | “兴业医护”采样别动队

来源:博览新闻

2022-11-09 08:57:15


  “你看我们群里,一发送核酸采样安排,大家都马上响应、回复干净利落!”11月8日,张店区人民医院儿科护士长寇小艳滑动着手机屏,向记者展示着连日来的战疫记录。

  就地成团、快速响应、高效采样,这就是她所在的“兴业医护”采样别动队最鲜明的特征。

  10月30日,张店区兴业家园进入疫情防控关键阶段,当普通居民还陷于慌乱、忐忑情绪中时,居住在该社区的医护人员已敏锐察觉到防控事态,迅速进入“备战”状态。

  “我是护士,让我来!”“我平时就采核酸,先选我!”……得知社区急需核酸检测人员,他们不约而同地要求就地上岗。在向相关部门报备并获得批准后,一支临时采样队迅速组建起来,这18名队员分别来自淄博市第六人民医院、张店区人民医院、淄博广电医院等多家医疗单位,他们第一时间建立“兴业医护”工作群,承担起整个社区20栋楼、2000余名常住居民的核酸采样任务。

  每天清早,他们早早地穿好防护服,奔向自己所负责的楼栋,开始紧张忙碌的核酸采样工作。“我负责的这栋楼共需采样139人,上网课的学生优先采。”负责18号楼采样的于丽说,她和段超群、曹建秀、徐振宝、付娟等队友经常互相提醒,认真核对,确保不漏一人。

  “孩子病了别急,我们就是儿科大夫!”在承担核酸采样任务的同时,毕玉梅、董川两位儿科大夫还帮社区的孩子看病,为暂时不方便外出就诊的家庭缓解了焦虑。

  他们的火热干劲,也感染了身边的人。看着寇小艳在灯下忙于统筹调度,丈夫王海峰也积极报名做志愿者:“看社区说还缺3个志愿者,我赶紧抢了一个名额,每天帮他们喊人、登记、维持秩序。”

  自10月30日至今,“兴业医护”采样别动队共完成核酸采样任务1.62万余人次,用实际行动和迎难而上的精神诠释了医者仁心。他们在工作群中道出并肩战疫的温暖与力量:“这是我们自己的家园,这是我们作为医务工作者应该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