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产业聚优 集群成势”看高青| 澳帆新材:打破技术垄断 抢占第四代新型氟材料新赛道

来源:鲁中网

2022-11-09 10:08:30


  记者 王镇 孟博文 通讯员 王克军

  提起位于高青县的澳帆化工,许多本地人都不甚了解。但对海尔、海信、美的等知名厂商来说,该企业却已是多年的合作伙伴。澳帆年产万吨的发泡剂五氟丙烷,作为冰箱等家电制造行业的必备材料,独占国内市场六成以上……

  11月4日,鲁中网记者走进这家高新技术企业的母公司澳帆新材一探究竟。上午11时许,在研发中心实验室内,工作人员正在对产品进行检验分析。

  “作为一家化工企业,我们最重视的就是安全、环保和质量。”山东澳帆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负责人贾坤岭介绍说,为把好产品质量关,生产环节中必须进行严格检测。

  澳帆新材“新”在哪儿?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背景下,第四代制冷剂和发泡剂是公认的未来发展方向,谁掌握了生产工艺,谁就在市场竞争中抓牢了先导权。澳帆新材的主要产品一氯三氟丙烯(R1233zd),就属于这一代新型产品。

  “像我们比较熟悉的第一代产品‘氟利昂’,如果释放到大气中,会破坏臭氧层,加剧温室效应。”贾坤岭告诉记者,一氯三氟丙烯分子结构稳定,不会与臭氧发生化学反应,对臭氧层几乎是“零”破坏,具有高效节能、安全环保的特点,可广泛应用于制冷剂、聚氨酯发泡剂、半导体等行业。

  由于产品具有高性能、高附加值,氟化工产业也被称为“黄金产业”。多年来,第四代含氟功能高端新材料生产技术一直被国外垄断,国内企业受制于技术原因,只能依赖进口。澳帆新材的投产,则迈出了改变现状的重要一步。

  2020年8月,澳帆化工为延伸产业链、拓展新领域,成立澳帆新材,专注于第四代含氟功能高端新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次年,澳帆新材的“一氯三氟丙烯联产四氟丙烯、五氟丙烷及氟盐项目”,被确定为山东省重点项目、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

  “省级重点项目落地,供水、供电、供热和蒸汽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不能慢,必须保证跑出‘高青速度’。”园区建设工作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说,指挥部采用“周会商、月调度”运行机制,主动收集困扰企业的问题,定期分析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堵点、难点,及时研究解决方案,服务新项目尽快投产达效。

  在企业与当地政府合力推动下,澳帆新材一期项目于2021年7月开工建设,今年8月即建成并试生产——这一过程仅用时13个月。目前,该期项目一氯三氟丙烯年产能达到5000吨,试生产仅3个月,就已实现销售收入2800余万元。

  “我们与世界化工巨头ARKEMA集团正式签署协议,在技术与销售方面深度合作,还会在明年对项目进行扩产,目前已进入技术设计工作阶段。”澳帆新材副总经理董冠男说,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实现第四代新型氟材料综合产能3.4万吨,其中一氯三氟丙烯产能2万吨,全球市场占有率高达四分之一。

  澳帆新材之所以能在新赛道,以“领跑者”的姿态崛起,董冠男将原因归结为一个关键词——“创新”。近年来,澳帆化工先后与多家高校合作建立研发实验室,陆续取得17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并参与五氟丙烷国家标准制定,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仅2019年到2021年三年,澳帆化工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费用投入,就达到2400余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增加投入,加大招才引智与科研创新的力度,积极抢占高端新型氟材料生产的新赛道,把澳帆新材打造成淄博市‘四强’产业名片。”董冠男接受记者采访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