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300余家社会单位参与!淄博市张店区举行“百行千店万人”消防安全大培训大演练

来源:鲁中网

2022-11-10 20:01:30


  鲁中网淄博11月10日讯(记者 徐梦迪 通讯员 宫席)今年的11月9日,是第31个全国消防日。为进一步增强行业系统和重点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提高重点单位工作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淄博市张店区“百行千店万人”消防安全大培训大演练启动仪式在红星美凯龙商场举行。

  此次活动以“线下活动+线上直播”的方式呈现,张店区消防救援大队和车站街道办事处、红星美凯龙物业分管负责同志及200余名员工现场参加活动,全区300余家重点单位以线上远程方式参加活动。

  仪式上,张店区消防救援大队政治教导员徐超部署了“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及“百行千店万人”消防安全大培训大演练活动;车站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赵耀东作致辞讲话;红星美凯龙昌国路店总经理吴石伟代表商场讲话。

  本次演练模拟店内发生火灾,房间内可燃物品较多,火势较大且蔓延迅速。商场迅速启动“10.30.60”火灾应急处置机制,按下消防手动报警按钮,消防中控室接警后,迅速核实确认火情,拨打119电话向消防队模拟报警,并组织商场人员向外有序疏散至安全地带集结,微型消防站队员利用室内消防栓和灭火器进行初起火灾扑救控制火势,并将火扑灭。灭火应急疏散演练结束后,还现场组织全体参训人员进行了灭火器使用操作、室内外消防栓连接水带、水枪出水等科目的讲解和现场演练。

  同时,张店区消防救援大队使用“一呼百应”工作平台、重点单位微信管理群调度全区重点单位,模拟某一地点发生火灾开展消防演练,各单位微型消防站人员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穿戴好个人防护装备后迅速赶赴模拟着火地点,使用灭火器或连接好消火栓、水带、水枪等消防设施进行演练。

  红星美凯龙商场工作人员在采访中说,“今天组织的消防演习,能够增强我们所有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如果发生火灾,我们知道了怎样去逃生,包括逃生的流程和一些安全姿势,去进行自我保护,还进行了灭火器的培训和使用,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实用的。”

  此次演练全区共300余家社会单位,近1万人同时在线参与,包含10类场所类型、7类演练课目。演练通过张店消防官方抖音号与新闻媒体平台同步直播,掀起全民关注消防,参与消防的热潮。通过此次演练,培养了全区各单位的“明白人”“多面手”,强化了社会单位自我救护能力和紧急遇险时的团结互助逃生能力,努力实现提高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和增强社会抗御火灾能力的目标。

  据张店区消防救援大队初级专业技术干部张健介绍,此次演练还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向所有重点单位展示了行业领域,介绍了微型消防站、消防中控室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成果。同时,利用腾讯会议系统对全区516家重点单位开展消防培训以及出水演练,并做法律、消防知识的科普,以此来提升社会单位从业人员的技能水平,推动社会消防员管理更加深入,使社会单位的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