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共青团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来源:鲁中网

2022-11-12 08:46:00


  鲁中网记者 张琦 通讯员 张伟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广大青年提出了“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的重要要求,充分体现了党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待,为青年一代健康成长指明了努力方向。连日来,淄博市各级团组织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广泛组织动员,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动员部署全覆盖

  大会召开后,团市委第一时间组织召开机关全体人员会议,先后分战线召开全市共青团骨干会议、市少工委专题会议、市学联动员部署会议等,对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印发《关于组织全市团员青年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团组织面向全体团员青年,坚持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学深悟透下真功

  全市各级各领域共青团组织、青联组织、学联学生会组织、少先队组织、团属社团和各类青年社会组织等广泛开展以“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0664个团支部行动起来,覆盖率达到99.7%,“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参加人数累计达到43万。

  共青团张店区委组建起了一支“青年主播团”,利用“抖音小站”“红色宣讲厅”等平台,开展线上“典亮新时代、青年讲思想”党的二十大主题学习活动,用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大会精神在青年中引起广泛共鸣。

  共青团博山区委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等重点工作相结合,召开基层团组织书记工作例会,原原本本学报告原文、悟报告原理,持续提升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化”阐释水平,用青年感兴趣、听得懂、记得住的方式开展学习活动。

  共青团桓台县委召开各镇(街道)团(工)委书记会议,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会上,各镇、街道团(工)委书记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从不同角度作了交流研讨。

  共青团沂源县委以“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组织20余名“沂源红”青年宣讲团成员结合自身实际谈感受、话感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习交流活动,为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传话筒”“扩音器”做充分准备。

  山东蓝星东大有限公司团委组织企业团员青年召开“学习党的二十大 向党说说心里话”专题座谈会,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机电仪维修青工技能比武活动,让青年职工在比武中找差距、补短板、明方向、学先进。

  山东工业陶瓷研究设计院团委以“学习强国”平台为依托,开展“学习二十大 挑战答题进车间(班组)”活动,巩固学习成果、检验学习成效,更好地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推动工陶院事业发展。

  国网淄博供电公司团委依托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青春读书会等载体,组织团员青年在生产现场、服务一线等地认真体悟党的二十大报告精髓要义,引领团员青年学习和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中建筑港鲁中分公司团委组织团员青年原文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全体员工纷纷表示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聚焦主责主业,立足本职工作,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努力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淄博职业学院团委有效发挥青年讲师团作用,充分利用校史馆、初心教育馆、齐文化馆等教育资源,开展党的二十大报告“天天读、周周讲”学习活动。

  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团委组织校系两级团学骨干集中学习交流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青年视角分享学习感悟,带领广大同学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团委组织全校团员青年集中收听收看大会开幕盛况;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建功新时代”主题团课活动;举办校院两级“青马工程”培训班,掀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热潮。

  桓台县实验小学少先队大队组织开展“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鼓励队员们敢于追梦、努力圆梦,立志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知行合一求实效

  在科技创新最前沿、乡村振兴大舞台、服务社会第一线,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青”字号品牌队伍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广大青年胸怀“国之大者”,在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中建功立业。

  “我们要敢于在各项‘卡脖子’、难攻关的任务中挑大梁、担重任,崇尚技术、敢于实践。积极投身到安全生产、指标提升、修旧利废、创新攻关等各项工作任务中,为企业供热、供电稳定贡献青春力量。”华能辛店电厂检修部炉控班技术员郭文浩说。这名“95后”青年,正在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用认真和坚守谱写着“奋斗的青春”。

  “我将继续发扬敢打敢拼、不怕吃苦的品质,脚踏实地,不断创新南果北种运作模式,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山东桂北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海军说。沂源县目前拥有一支超1000人的乡村好青年战队,他们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火热实践,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动能。

  在抗疫最前沿,临淄区青年志愿者们始终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战疫大考中,投身于防控一线,战斗在防控一线,扛起责任、勇挑重担。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把初心写在疫情防控行动上,把使命落在疫情防控岗位上。

  下一步,共青团淄博市委将持续抓好共青团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充分照顾青年特点,努力扩大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让正能量产生大流量,带领全市广大团员青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聚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淄博篇章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