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养成防疫好习惯的倡议

来源:淄博疾控

2022-11-12 19:22:37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传播速度快、免疫逃逸能力强,同时又正值秋冬交替,为切实阻断新冠肺炎、冬季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传播流行,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倡议广大市民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养成防疫好习惯!

  科学佩戴口罩,是切断新冠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最简单、最方便、最可靠的防护手段。戴口罩应与脸部贴合密切,鼻夹要压实,口鼻要包住;在人员密集、接触密切、空间密闭的“三密”场合,要全程佩戴口罩;口罩不应长时间使用,要及时换新;平时咳嗽或打喷嚏时,要用纸巾或手臂捂住口鼻。总之,要做到防控疫情人人佩戴、科学规范正确佩戴、重点场所全程佩戴,让“戴口罩”成为全民防疫的标准配置。

  做到勤洗手、保持手卫生是消除新冠病毒由手接触传播的关键。洗手要洗净,不能草草了事,要依从科学的“七步洗手法”,饭前、便后、不洁接触,一定要洗手。小孩子生性顽皮,做事马虎,家人不仅要以身作则,还要做好示范引导,要求他们唱完一到两遍“生日歌”或背完“上上下下、里里外外、前前后后、左左右右”小口诀后才能算洗完;老人皮肤粗糙,行动不便,除了勤洗手,外出活动可以佩戴手套、使用消毒湿巾和速干手消做补充。

  保持社交距离,不拥挤、不聚集。间隔要安全,呼出的空气飞沫,是携带新冠病毒传播的载体,“一米线”,是一条基本线,但不是绝对安全线,现实中还要区分不同场景,适当增加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如有交叉感染风险的核酸检测采样点,最好加大间隔距离到3米,如遇自己咳嗽或打喷嚏时,自觉远离他人,注意遮捂,讲究文明礼仪。

  防控疫情,需要全民响应!疫情防控,需要人人行动!当下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每位市民要自觉遵守各项防控规定,遵从《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不可放松,另外,还要做到分餐饮食、使用公筷公勺、适度科学消毒、室内常通风、保持环境清洁、搞好厕所卫生、及时核酸检测、完成疫苗接种,保证营养均衡、适量运动、睡眠充足、心理平静,培养健康习性,提倡健康生活方式,物理上防护、生理上防御、心理上防范,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