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 “齐农云”大平台入选2022年省新型智慧城市优秀案例

来源:博览新闻

2022-11-14 08:37:50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 桂建明

  11月13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我市 “齐农云”大平台入选2022年省新型智慧城市优秀案例。“齐农云”大平台着力打造农业农村智慧大脑,助力数字赋能乡村全面振兴。目前初步营建了“一云统揽、多维一体、一网通办”的农业农村数字化生态,为全市数字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据介绍,“齐农云”是我市农业农村智慧大脑综合服务平台的简称,主要建设“一标准、一平台、两中心、一服务和N应用”。“一标准”——构建了淄博市农业农村智慧大脑标准规范体系;“一平台”——构建覆盖市和区县、镇(办)、村(居)四级的数据采集、存储、治理、挖掘、共享交换及安全监测等一体化的全市农业农村智慧大脑数据管理平台;“两中心”——农业农村智慧大脑数据资源中心和市农业农村智慧大脑数据展示与指挥中心;“一服务”——即数据决策分析与公共服务平台,包括面向政府部门的数据智能决策分析服务平台和面向服务对象的数据公共服务平台,主要亮点是“帮我贷”破解银行“放贷难”农户“贷款难”的问题、“找农机”破解农机“没活干”农民“找农机难”矛盾、“问专家”破解农技推广“入户难”信息“不对称”问题;“N应用”——即市级农业农村云应用平台,围绕产业振兴、美丽乡村、为民服务、政务管理等方面整合现有涉农业务系统,完成远程专家服务、业务统一上报、宅基地管理、新型农村经营主体、社会化服务平台等12个业务应用系统建设,实现应用系统“一云统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