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观 | 银徽闪耀忠职守 利剑出鞘保平安

来源:鲁中网

2022-11-22 16:38:30


  鲁中网记者 孙蕊

  成捆的现金、顶端的豪车、不菲的名酒……这是淄博公安退赃大会的现场,会上淄博公安对今年以来破获的电信网络诈骗、传统盗抢骗等案件中追回的部分赃款赃物进行公开退还,不少受害者当场拿回了损失的财物。

  齐国故都,银徽闪耀;公安铁军,护航平安。数据显示淄博市2021年刑事犯罪案件立案数比2012年下降36.01%,其中八类主要刑事犯罪案件立案数下降49.7%。2021年,群众安全感达97.26分,对公安工作满意度达98.01分,创历史新高。

  雷霆出击 打击犯罪保安全

  安全,是人民群众最基本的需求。人民警察要始终对危害人民利益的各类违法犯罪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全力维护社会安宁,切实保障人民安宁。在淄博市“利剑2022”专项行动中,淄博公安机关经过精心组织、深入发动、连续奋战,侦办涉黑涉恶案件1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3人;严厉打击个人极端暴力犯罪,命案破案率100%;破获传统盗抢案件2640起,刑事案件破案率达63.57%;开展“云端”“鲁剑”行动,侦破各类经济犯罪案件381起,打掉犯罪团伙56个,挽回经济损失2.7亿余元;强化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查处酒醉驾等违法犯罪案件5782起。

  想要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既要破大案也要破小案,更要与时俱进,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重拳出击。“利剑2022”专项行动中,公安民警破获了周村“9·16”、沂源“3·01”等一批重特大案件;打掉本地猫池和GOIP窝点11处,抓获犯罪嫌疑人38名,全力斩断犯罪链条,铲除犯罪土壤。据淄博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闫继民介绍:“全市电信网络诈骗发案同比下降了33.5%,共止付涉案账户5464个,止付金额1.2亿余元;冻结账户4989个,冻结金额2.7亿余元,返还群众被骗资金1000余万元,电诈案件高发多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

  救危扶困 一片真情暖人心

  人民公安是人民的队伍,在坚决打击违法犯罪的同时,更要将人民放在心上。无论风雨冬夏,守护群众平安的身影一直都在;无论身处何地,“110”一直都是一组安全密码。当警灯亮起,深蓝始终救危扶困。

  8月14日,博山分局源泉派出所所长焦坤收到了80多岁的李大爷送来的锦旗。此前,焦坤在走访中发现,李大爷的儿子鑫磊患有精神障碍疾病,多次殴打家人、跑出家中惹祸。但耄耋之年的李大爷夫妻无力负担治疗费用,儿子也没有医疗保险。为解决这个问题,焦坤积极联系镇政府民政部门和医保处,为鑫磊办理好了“低保”和城镇医疗保险,让李大爷无后顾之忧,鑫磊安心养病。

  11月5日,张店分局公园派出所民警收到了来自河南的刘女士的感谢微信。原来,刘女士的女儿理某敏患间歇性精神疾病,一月前从河南老家前往青岛途中失联。接到公安电话后,刘女士和大女儿驱车五百多公里从河南老家来到公园派出所,当看到女儿安然无恙时,刘女士流下了激动的眼泪,一家团圆踏上了归家治疗的道路。

  11月8日,淄川分局钟楼派出所收到了市民孙先生送来的的锦旗。一天前,孙先生的女儿因为琐事离家出走,身上也未携带手机现金。民警在经过长达三个小时的找寻后,最终找到孙先生的女儿。由于已是深夜,而且天气寒冷,女孩已经冻得瑟瑟发抖。民警赶紧将身上的警服披到了女孩身上,并进行了耐心劝导,最终女孩愿意跟着民警回到家中。

  一面面锦旗,一声声感谢,见证着公安机关的奉献守护,也是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的底气来源。

  利民为本 急难愁盼巧化解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公安工作的指针,人民群众满不满意是衡量公安工作的标尺。淄博公安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紧紧围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目标要求,全市111个派出所进驻人民调解员155人,被授予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1个、全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4个。

  服务人民没有终点,只有一个又一个的起点。为实现“群众少跑腿,警察多跑路”的便民服务目标,淄博推出微警务、掌上户籍室、指尖出入境、云上车管所等网上平台,“全程网办”“秒批秒办”事项数量全省领先,132个“智慧警局”全时办理,服务发展“双十条”获评全省“政法为民办实事”优秀成果。

  户籍政策连万家,群众需求无小事。淄博牵头制定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工作意见及实施细则,6类35项户籍业务区县通办,全省首创电子身份证“全场景应用”,10个政务服务领域、160个公安服务窗口共计4067项业务推广应用“电子身份证”,3000余个事项不再需要提供身份证原件、3500个事项不再需要提供身份证复印件,63个事项免提交身份证证明材料。为解决群众“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的现实困难,即日起至12月底,全市城区派出所户籍窗口周六开门办公,全市所有派出所户籍窗口实行工作日延时服务、周末节假日错时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