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观 | 重金布局预制菜,让“淄味”飘香

来源:鲁中网

2022-11-28 17:29:30


  鲁中网记者 孙蕊

  近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全省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此前,淄博市商务局发布了《关于支持预制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对淄博相关企业在沪、深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市财政将给予总额1000万元的奖励。

  省市频繁在预制菜方面发力,让预制菜行业再次成为了“香饽饽”。争议中的预制菜如何走向火爆?淄博角逐预制菜市场做了几分准备?“淄味”从小餐桌走向大市场优势几何?预制菜“风口”下,淄博正扬帆起航,打造发展新引擎。

  市场广阔,淄博大有可为

  关于预制菜,第一时间映入脑海的可能就是冷柜里的料理包,或者是专家嘴中的“猪狗食,不要吃”。事实上,仅仅将料理包和预制菜画等号是不全面的,根据目前被广泛接受的预制菜品分类,消费者熟悉的各种速冻食品、罐头等都可以归为预制菜。从类型上看,预制菜一般分为4类:即食食品、即热食品、即烹食品、即配食品。预制菜简化了烹饪的繁琐步骤,适合当今消费者的快节奏生活方式,悄然改变了消费者的消费习惯。

  预制菜并不是什么新概念,而是一个老行当,是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转变。预制菜一头连接着农业,一头连接着消费市场,是一二三产业融合的行当。预制菜将畜禽、水产、果蔬等食材通过工业化、标准化、规范化的加工,生产出各类产品,不仅满足消费需求,还能使当地农产品产业链条升级完善。

  农业的终端呈现方式是餐桌经济,给14亿人口做饭是一块巨大的“蛋糕”。去年,我国预制菜市场规模达3000亿元以上,未来三到五年有望成为下一个万亿级消费市场。今年,在淄博召开的中国(山东)预制食品产业发展大会上,国研智库首席专家李溦说:“淄博是全国首个做出预制菜产业发展规划的地级城市,未来淄博市预制菜产业的发展,有着很大的潜力和广阔的空间。”预制菜再升温,如何在这片蓝海中分得一杯羹?淄博需要快马加鞭,推动本地预制菜产业政策尽快落地。

  事预则立,淄博重金布局

  今年以来,淄博市把加快支持发展预制菜产业作为引领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积极培育“中国淄味”高端预制食品品牌,聚力打造中国北方预制食品产业发展高地。

  今年6月,淄博在深入研究其他城市产业发展举措及自身发展情况的基础上,同国研智库等研究机构起草了《淄博市预制食品产业发展规划》。根据规划,淄博将完善预制食品产业链条,打造原材料生产中心、产品研发中心、生产加工中心、仓储物流中心、市场交易中心,拓展预制食品产业发展赛道,不断丰富预制食品品类。

  今年11月,淄博市商务局发布《关于支持预制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对新列入国家质量标杆和省质量标杆的工业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奖励;对淄博市预制食品企业在沪、深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市财政给予总额1000万元的奖励;对预制菜相关人才、冷链物流业进行丰厚补贴。

  除了市级部署,淄博市各区县也在积极行动,提前布局,力争占据先机。淄博高新区计划依托预制菜产业园加速集聚关联企业,探索建立预制菜展示体验交易中心;淄博经开区举行全市预制菜产业发展推进会暨经开区健康食品产业园推介会,打造北方预制菜加工基地,抢占以预制菜为主体的健康食品产业风口;博山区召开博山菜专班工作会议,推动博山菜走出博山、走向全国……

  占尽先机,淄博蓄力争先

  优质的食材是预制菜的基本保障,因此农业基础是否雄厚成了考量预制菜发展的重要指标。淄博的农业格局自南向北呈现特色鲜明的“四大板块”集群——“南部生态特色农业、富硒高锶康养农业、中部休闲观光都市农业、北部高产优质高效农业”。累计创建省级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66家、健康养殖示范场和优质鱼基地82处,全市“三品一标”农产品达到440个,产地认定面积218.76万亩。不仅预制菜原材料丰富质优,而且不乏龙头企业,具有一定的行业集中度。

  美食底蕴丰厚,作为“鲁菜发源地”,淄博早已声名在外。川湘闽粤等菜系依靠招牌菜品走向全国,而鲁菜却尚未出现一款爆品。其实鲁菜作为传统“八大菜系”之首,有多个适合开发成预制菜的特色菜品。被誉为“中国鲁菜烹饪之乡”的博山,也在积极开发具有特色的“淄味”预制菜,如汆丸子、酥锅、炸肉、香肠等。这些产品在本地都备受好评,能否走出淄博,在全国市场上与各大菜系一争高下,还需要时间来验证。

  预制菜,保鲜是关键,冷链物流成为未来重要发力点。今年5月,淄博高新区的齐鲁预制菜科创产业园正式开始运营,园区具有5至8万吨的冷库冷藏能力及年均5万吨年加工能力。淄博经开区的北方健康食品产业园暨预制食品产业基地也在建设之中,园区将为企业提供研发、生产、仓储、物流、办公、展示、交易、检验全流程物理空间和服务。便利的仓储物流和冷链运输体系,是淄博能给预制菜提供的又一项必要支撑,淄博将实现“从农田到餐桌”的一步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