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召开全市住建领域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会议

来源:鲁中网

2022-11-30 20:47:00


  鲁中网淄博11月30日讯(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蒋静 张宁)11月29日,淄博市召开2022年度全市住建领域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会议,进一步做好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维护住建领域农民工合法权益。

  此次会议采用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在淄博市政府设主会场,副市长沙向东、市政府副秘书长鹿斌佐,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信访局分管负责人,市直部分工程项目建设单位、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各区县设分会场,区县政府分管负责人、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等收听收看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鹿斌佐主持会议。

  淄博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庞城在会上通报了2022年度住建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企业和个人处理意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市劳动监察支队支队长车新鹏通报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阶段情况,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立明汇报2022年度住建领域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开展情况。

  会上,沙向东强调,根治农民工工资欠薪问题,社会关注度高、影响面广,关乎公平正义、社会稳定,是关系农民工家庭基本民生的大事,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各区县务必高度重视,下大力气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彰显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一是提高站位、凝聚共识,切实增强做好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年终岁末,是农民工集中返乡的时期,也是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集中爆发期。春节后,国务院将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专项考核。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广大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报酬,为推进新时代淄博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社会环境。二是突出重点,精准处置,坚决打赢住建领域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攻坚战。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按照国家和省市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部署要求,采取全面摸底排查、迅速精准处置、健全长效机制等有效措施,坚决遏制和防范欠薪事件发生。三是强化领导,压实责任,力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夯实属地管理责任、强化联合督导检查机制、妥善处置各类投诉案件、严厉处置违规单位和个人,做好节前社会稳定工作,确保不发生群体性事件和极端事件。

  会议还对全市未严格履行工资支付有关制度,引发多次投诉事件的建设单位、施工企业、项目经理和劳务带班人员进行了通报批评。其中,淄博锦泉置业有限公司、淄博泰宝置业有限公司博山分公司、淄博锦琴房地产有限公司等3家建设单位,存在未按月足额拨付工资性工程进度款或拖欠工程款或对工资拖欠问题协调处置不力问题,导致多次出现拖欠工资投诉上访案件,造成影响,予以全市通报批评,给予信用扣分,责令整改,启动资质动态核查,达不到要求的,依法降低或注销资质,问题整改不到位的,依规限制其开发新项目。山东千乘建工有限公司、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如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江苏中南建筑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江苏省苏中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天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9家施工企业,存在未严格履行农民工工资支付有关制度导致出现多起农民工工资拖欠投诉,或存在确认属实的拖欠投诉案件未及时处置化解,造成影响,予以全市通报批评,给予信用扣分,责令整改;本地施工企业启动资质动态核查,外地施工企业通报给企业注册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问题整改不到位的,依规限制其在淄博市承揽新项目。苏州美瑞德建筑装饰有限公司、渝辉建设工程(山东)有限公司、桓台金鸿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沈阳振利节能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淄博博润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德才装饰股份有限公司、秦恒建设科技有限公司、山东鑫天悦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德州强润建筑劳务分包有限公司、山东融昇汇工程服务有限公司、淄博市鸣星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山东领智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山东旭阳安装工程有限公司、青岛阳光电气有限公司、七彩(山东)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山东世纪阳光建筑科技有限公司、青岛盛景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东亚装饰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国立装饰有限公司、潍坊经纬空间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等20家专业(劳务)企业,因投诉处置不力,导致反复投诉,影响恶劣,予以全市通报批评、信用扣分,通报施工企业慎用。另有9名项目经理,因承揽项目存在管理不善、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落实不到位,导致屡次出现工资拖欠投诉,予以全市通报批评,给予信用扣分,问题整改完毕前,暂停其在淄博市承接新项目;13名劳务带班人员,因截留挪用农民工工资,不服从管理,组织、唆使农民工为解决结算纠纷集体上访,采取扰乱公共秩序方式进行投诉上访,以工资拖欠为名讨要其他款项,造成不良影响,通报施工企业慎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