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淄博建成长者助餐服务设施917处 多种助餐服务模式逐步形成

来源:鲁中网

2022-12-01 16:40:30


  鲁中网淄博12月1日讯(记者 崔桂通 见习记者 焦可欣)12月1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深化九大赋能”主题系列发布会第四场,邀请淄博市民政局副局长董玉磊向社会介绍关于长者食堂发展的工作情况。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目前淄博已建成长者助餐服务设施917处,全市逐步形成了“农村幸福院+长者食堂”“民生综合体+长者食堂”等多种助餐服务模式。

12月1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深化九大赋能”主题系列发布会第四场。

  淄博是一个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城市,全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109万人,占人口总数的23.24%,高于全国4.54个百分点、全省2.34个百分点。面对严峻的老龄化形势,淄博市以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的目标,聚焦老年人最迫切的服务需求,将解决老年人助餐服务需求作为首要任务。

  据董玉磊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已经建成长者助餐服务设施917处,其中,2021年度建成247处、2022年建成670处。全市逐步形成了“农村幸福院+长者食堂”“民生综合体+长者食堂”“餐饮企业+长者食堂”“中央厨房+长者食堂”等多种助餐服务模式。其中,桓台县在今年6月底建成长者食堂304处,沂源县将长者助餐服务整合纳入353处“沂源红”民生综合体统筹建设,两个区县均实现了助餐服务县域统筹;张店区积极探索推出“中央厨房+统一配送+多点服务”的长者食堂服务模式,建成标准化中央厨房4处。

  在全力抓好长者食堂增量扩面的基础上,淄博市也始终把长者食堂的服务管理抓在手上,全市采取规范化引领、协同化监管、信息化服务等方式,打造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助餐服务信息化监管网络,开启了“刷脸就餐”新时代。

  下一步,淄博将继续推进长者助餐服务体系建设。一方面,积极推广桓台县、沂源县的经验做法,聚焦需求、合理布点,逐步扩大助餐服务的覆盖范围;另一方面,加强长者食堂管理服务的协同监管,进一步提高长者食堂的助餐服务品质,并且鼓励有条件的长者食堂探索、拓展、延伸多样化养老服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