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向文身“低龄化”重拳出击

来源:鲁中网

2022-12-03 08:41:30


  鲁中网记者 孙蕊

  “00 后”小龙因为文身与参军梦想失之交臂;15岁初中生花900元文身,清洗却要6万元;网红“黎扒拉”在短视频中,阐述自己因为文身导致求职被拒、审美改变导致的尴尬……近年来,文身这一小众爱好借助互联网逐步走入大众视野,一些文身店也为了盈利“围猎”青少年,不少涉世未深、心智不成熟的未成年人盲目跟风,耍酷之后面临诸多困境。

  未成年文身隐患多

  文身古已有之,但始终是亚文化的一支。随着网络的发展,文身逐渐被社会接受,文身馆也在大街小巷开了起来,文身成为一种艺术象征。明星效应和身边人的影响,让不少未成年人对文身心向往之。社会对文身的包容度变高了,那我们为何依旧要禁止青少年文身呢?究其原因,还是文身背后隐患重重,事关青少年的未来人生,必须谨慎处之。

  文身本质就是通过机器,以高频针将有墨的针头刺入皮肤,留下图案、颜色。部分文身馆并没有完善的消毒设备,从业文身师未经过专门的医疗培训,未成年人的免疫系统发育尚不成熟,导致皮肤伤口细菌、真菌感染。清洗文身的过程也是漫长且痛苦,完全清除文身而不留疤痕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且常用的激光清除过程中存在明显痛感,总体清除周期在1年以上,费用昂贵。

  除去身体上的损伤,心理上的伤害也不容忽视。部分青少年效仿网红文“天眼”、“死亡线”等,影响青少年正常社交,易遭受社会公众负面评价,造成心理负担。同时,文身会限制青少年未来职业选择,参军、从警、报考公务员等都会受限。根据《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规定,面颈部文身,着军队制式体能训练服其他裸露部位长径超过3厘米的文身,其他部位长径超过10厘米的文身,均视为体检不合格。对身体条件有特殊要求的部分公务员岗位,比如人民警察的录用体检中,如果有文身,也视为体检不合格。

  未成年文身不仅仅是私事

  正是因为未成年文身隐患重重,越来越多的家长、学者纷纷呼吁采取强有力措施,将文身列入未成年禁止行为。

  2021年6月1日,全国首例为未成年人文身民事公益诉讼案在宿迁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令文身馆经营者章某停止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并在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公开向社会公众书面赔礼道歉。

  2022年6月6日,为加强未成年人文身治理,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未成年人文身治理工作办法》,明确规定任何企业、组织和个人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不得胁迫、引诱、教唆未成年人文身。

  2022年6月10日,民政部儿童福利司答复了网民关于《未成年人文身治理工作办法》的疑问,明确表示即使父母同意许可也依然不能提供文身服务,父母自己经营的文身店也不能给自己孩子文身。

  未成年禁止文身被写入法律条文,是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必要之举,对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也是规范整顿整个文身行业的契机。

  扎紧保护未成年人的“篱笆”

  未成年人文身泛滥的背后,是长期以来多方监管的缺失,行业自律、家庭引导、监管到位,三方缺一不可。《未成年人文身治理工作办法》明确规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教育、公安、司法行政、共青团组织、妇联组织等部门应当履行部门职责,支持和配合开展未成年人文身治理”。

  硬性约束是一方面,家长、学校的教育也不能缺位。家长、学校应该对孩子讲清文身的危害性和不良后果,比如文身以后对将来上学、就业的负面影响,以及可能引起周围人的各种负面评价等。对未成年人给予及时的心理辅导和教育引导,让未成年人自觉抵制文身,远离文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