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调查|考研日撞上圣诞节 淄博部分酒店价格暴涨近4倍

来源:鲁中网

2022-12-04 19:04:00


  鲁中网记者 徐梦迪

  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将于12月24日至26日举行,今年考研日恰逢圣诞节,多地酒店价格大幅上涨,不少房型均已订完,“考研酒店”一房难求。那么淄博的情况如何?近日,鲁中网记者来到淄博各考点周边进行了实地探访。

  普遍涨价,酒店价格最高涨至4倍

  今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时间为12月24日至26日。在淄博,山东理工大学、齐鲁医药学院、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淄博职业学院、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张店区齐盛学校等设为考点。

  虽然距离考试还有近一个月的时间,但不少酒店的房价已经开始飙升。在线上平台可以看到,位于山东理工大学西校区北门的淄博唐荣智慧酒店,考研期间尊享大床房、尊享双床房价格均上涨156元,门店前台给出的价格基本与线上持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这两天考试,房间价格比较高,很多房型都已经订完了,只剩几间大床房还可以预订。”

尚客优品酒店价格对比图。

  记者探访了山东理工大学西校区周边的9家酒店、宾馆,通过线上对比和门店询价,发现23日至26日涨价几乎是普遍现象,价格上涨在80-380元不等,部分酒店价格涨至3倍。其中骏怡连锁酒店标准间上涨83元,尚客优品酒店(淄博中欧国际大厦店)优品双床房上涨380元,由原来的171元上涨至551元。麗枫酒店(淄博北京路华侨大厦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考试期间,酒店价格均会上涨,豪华大床房由原来的232元上涨至350元,从门店直接预订更是高达480元。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不仅山东理工大学考点周边酒店出现涨价现象,其他考点周边酒店也有明显涨价。信昊宾馆(淄博职业学院店)平日普通间55元,23日至26日上涨至222元,价格暴涨至4倍。记者就价格问题咨询该酒店工作人员,其表示:“考试期间正常涨价,每年都是如此。”

  一房难求,“考研房”需提前几个月预订

  位于山东理工大学西校区南门的柏悦酒店,23日至26日所有房型均已订满,该酒店工作人员表示,每年一到考研期间,考生都会提前几个月预订房间,10月底至11月,所有房型基本都会订满,不提前预订基本没有房间。这样的现象在骏怡连锁酒店(山东淄博张店区理工大学北门店)同样存在,目前该酒店标准间、大床房均已订满,只有三人间还可预订,价格由平日的177元上涨至了302元。

骏怡连锁酒店价格对比图。

  “24号、25号考研,房价都很高,而且现在房间也不多了,基本上从网上都订出去了,去年好多考生考试前几天来问,那时候基本上都订满了,尤其是咱离学校还那么近,步行十分钟就过去了。”骏怡连锁酒店(山东淄博张店区理工大学北门店)工作人员说。

  齐鲁医药学院、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淄博职业学院考点位于淄博大学城,周边的爱琴海快捷酒店、格美酒店、乐尚快捷酒店、慕桐酒店、凯盛宾馆等,部分房型均已订满。山东轻工职业学院考点周边酒店,尚客优快捷酒店工作人员也表示:“现在考生还不清楚自己的考点,等考点公布后,可能会有部分考生更换酒店,到时可能还会空出部分房间,但可能不会特别多。”

  涨价普遍,市场监管部门将开展专项检查行动

  每年考研期间,不少考点周边的酒店房间都会变得紧张,酒店价格也成倍上涨。“我们这周围的酒店都是提前很久就把价格上调好了,每年都是这样,考生提前几个月就预订房间,供不应求。”云上美宿酒店工作人员说。

  记者了解到,不止在考研期间,每逢重要考试、节假日,全国各地不少酒店的价格都会随之上涨。酒店房价的上涨究竟是市场规律还是坐地起价?房价上涨是否合理?为此,记者咨询到山东博港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尹锐章,他表示,酒店房价受各种各样的因素影响,尤其是特殊的时间节点,上涨的幅度则取决于市场需求量的多少。

麗枫酒店大堂内房间价格表。

  针对酒店的定价,尹锐章说,根据中国《价格法》的有关规定,酒店房费不适用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而是属于实行市场调节价的范畴,酒店可以进行自主定价。但涨价太多显然不合理,虽然酒店有自主定价的权利,但是应当在合理的限度内调整,比如涨20%或30%,成倍提高房价,甚至几倍涨价,可能涉嫌哄抬价格,明显违反价格法规定。

  面对暴涨的房价,怎样纾解考生困难,也成了当下亟待解决的问题。就此,记者采访到市场监管部门,张店区市场监管局价格监督检查科科长李萌表示,今年研究生招生考试恰逢圣诞节,属于特殊时间节点,市场监管部门将组织开展专项检查行动,对价格暴涨严重的酒店发出价格告诫。同时,考生可拨打12345向市场价格监管部门反应,部门会根据实际情况认定是否属于价格异常波动情况,并采取相应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