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创新志愿服务模式 让青春力量在基层社会治理中闪耀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12-05 08:50:3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2月4日讯(记者 王丽 通讯员 李闯) “淄博共青团注重在志愿服务中聚焦突出实践育人功能、强化服务力量配备、完善制度保障、优化平战结合工作机制做了很多有益探索,在疫情防控中构建起‘组织架构有基础、人员落地有方向、平战结合有依据、回馈礼遇有温度’的青年志愿服务体系,可以说志愿服务已成为动员团员青年服务工作大局的有效途径,也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带来了许多探索和启示。”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项目指导处处长张燕红对淄博共青团的志愿服务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12月3日,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22年志愿服务交流会——青年志愿服务与共青团“三力一度”建设分享会举办,会议采取线上方式召开,淄博市作为山东省唯一入选代表,与武汉、长沙、深圳等三市一同作经验分享,共青团淄博市委书记徐强作了题为《推动青年志愿服务深度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的交流发言。

  近年来,淄博共青团立足自身职能和优势,开展志愿服务,提升精准度和针对性,真正实现“接地气”“沾露水”。

  创新实施“1+1+1”模式,即“1名网格员+1名红色楼长+1支服务队”,网格员代表社区统筹队伍建设,红色楼长代表党组织指导活动开展,服务队负责具体工作执行,以“队长找楼长、楼长带队长”形式,充分发挥红色楼长经验丰富优势,持续强化基层青年志愿服务力量配备。柳毅社区以网格为单位组建7支青年志愿服务队,选拔出的7名队长都是本地老住户,凭借地情熟、人情熟特点,队员数量均达到40人,在开展活动、化解矛盾纠纷时也更加有利。

  依托“淄博网格”平台实现志愿服务积分认定、折算社区积分功能,积分可用于志愿者奖惩激励回馈和星级评定,不断健全基层青年志愿服务保障制度。沂源县悦庄镇将志愿服务积分折算为“一网三联”积分,积分可在“美家超市”兑换实物,可在村居兑换子女学业辅导、老人照看护理等服务,可兑换评先树优加分,目前储备的322名优秀青年中,18名成为村“两委”成员,35名发展为中共党员,208名列为入党积极分子,4名推荐考录乡村振兴专职工作者。

  此外,依托“平时”服务五大机制与“战时”服务五大机制,引导青年志愿者们既因地制宜、因需制宜开展文明倡导、环境保护、扶弱济困等“平时”服务,又科学有序围绕体温监测、走访排查、应急处置等方面开展“战时”服务,着力优化基层青年志愿服务平战融合。东方社区组建的7支网格队伍,5个月来已开展“志愿星期五”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79场,5300余人次参与活动。

  下一步,共青团淄博市委将持续推进青年志愿服务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行动走深走实,团结带领全市团员青年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打造青年志愿服务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淄博样板”,以“三提三争”奋斗姿态为建设“强富美优”新淄博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