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感受冬日里的清幽之美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12-05 09:00:12


b21aeadf77214ac65734b1d40823396f.jpg

  火炬公园内林荫深处透出清幽之美。

a8e40b2fdfd17848f268f2e315f712bf.jpg

  火炬公园人工湖中的大白鹅成了游客们关注的焦点。

  周末的早晨,记者徜徉在淄博高新区火炬公园,沉浸在清幽之美的惬意中,给心情放个假,原来看似忙碌琐碎的生活竟有那么多的美好。

  步入火炬公园文体广场,在四周树木的簇拥下,空气变得格外清新,滑旱冰的孩子在家长的提醒下,玩得不亦乐乎;不远处的几位老者正潇洒地展示太极拳,身随意动,矫健有力。眼前这动静结合的和谐场景与不远处高大的“火炬”雕塑相得益彰。

  踩着鹅卵石铺成的林荫小路,来到火炬公园的木制朗读亭,这里面设有悬臂式麦克风、专业耳机、触控机和桌椅等。

  放眼望去,虽然冬日里的火炬公园没有春日的繁华,没有夏日的热烈,没有秋日的婉约,但此时的它是那样含蓄清幽。环湖草坪已经泛黄,湖畔垂柳的叶子虽失去往日的光泽,但随风舞动时依然尽显婀娜,让游客们感受最美的冬日时光。

  冬日里火炬公园的人工湖犹如镶嵌在城市中心的一颗绿宝石。站在人工湖北岸的小桥上,整个湖的景色尽收眼底,在阳光的照耀下,折射出缕缕银光。几只大白鹅和野鸭成了湖中的焦点,来回畅游,不时向岸边的游客发出“问候声”,如此场景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

  游客们在冬日里依然能感受到这么多美好体验,主要得益于淄博高新区近三年来持续对火炬公园的升级改造,才让“出门遇景 推窗见绿”已然变成现实。如今的火炬公园,植被品种更加齐全,布局更加合理,功能设施更加完善,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更加明显。

  火炬公园整体划分为交谊娱乐区、康体养生区、儿童游憩区、核心景观区、综合运动区、机动车停车区、休闲娱乐区和形象展示区八大功能区。同时还升级公园各类设施,公园外围设置彩虹样式景观护栏,满足功能、美观双重需求。目前,火炬公园已成为淄博市集休闲、娱乐、游憩、健身和教育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城市环境绿地。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