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斩断伸向野生动物的“黑手”

来源:鲁中网

2022-12-05 17:54:00


  鲁中网记者 孙蕊

  近年来,随着淄博生态环境的改善,淄博孝妇河流域、淄川张相湖湿地、桓台马踏湖湿地等地,震旦鸦雀、白鹭、白骨顶鸡、野鸭子、翠鸟等多种珍稀野生鸟类陆续出现,淄博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著。不可忽视的是,部分公众缺乏正确认知,盗猎野生动物的现象变得更为隐秘,打击非法贩卖野生动植物的工作仍然面临很大压力。

  野生动物非法交易频发

  今年,网红“提子”食用二级保护动物白鲨引发网友热议。据案件声明,这条大白鲨是一个姓颜的渔民打捞上来的,几经倒手后,最终被沈某某以7700元的价格,卖给了网红提子。最终,中间商沈某某、渔民颜某某以非法出售、猎捕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罪被批准逮捕。

  临淄公安分局森警大队也在今年破获了一起涉嫌危害珍贵野生动物的案件。据临淄公安分局森警大队副大队长苏美祥介绍,自2021年10月份以来,徐某某从网上非法购买大量野生动物在家中饲养,后在某App进行直播表演非法牟利,现其已被取保候审,涉及野生动物由主管部门妥善保管。

  进入网络时代,关于野生动物的短视频成为了流量密码,不少博主为了博眼球,利用互联网从事非法野生动物交易,而网络的匿名性导致了治理野生动物犯罪难上加难。同时,一些不法商贩以谐音字、暗语等方式将野生动物制品及其盗猎工具在电商平台上重新上架,系统甚至还向浏览过野生动物产品的消费者反复推送类似产品。 不仅电商平台,社交平台也成为相关人员交流的聚集地,非法野生动物盗捕盗猎活动大有“还魂”趋势。

  保护野生动物需要多方合力

  保护野生动物,需要强有力的法律手段。在现行法律体系中,最主要最直接的就是野生动物保护法,这部法律对猎捕、交易、利用、运输、食用野生动物等各环节作了规范。2020年,全面禁食野生动物呼声愈烈,国家林草局发布了《关于规范禁食野生动物分类管理范围的通知》,45种野生动物被列入禁食名单,19种野生动物仅允许非食用目的的养殖。2021年,山东省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意见》,将用3-5年查清野生动物资源底数,扎实推进禁食工作。从国家到省市,都认识到了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性,保护野生动物一方面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是维护人与自然的平衡。

  保护野生动物,要斩断非法交易链条。当下,电商平台作为野生动物网络交易的主要载体,也理应在严禁野生动物的非法交易方面扛起责任大旗,斩断非法交易的灰色产业链。网络平台可以借助算法模型、实时拦截体系等技术手段,及时抓取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利用网络可追溯性,揪出藏在屏幕背后的黑心商家。目前,鱼翅、熊胆、海龟、活体萤火虫等超过3万多个物种已经进入电商禁售名录,若在电商平台上搜索“果子狸”“穿山甲”等,弹出是“对野生动物交易说不”的警示图片。

  保护野生动物,营造野生动物保护氛围,让人人成为野生动物“守护者”。淄博市围绕保护野生动植物,开展了清风行动、春季候鸟保护专项行动、花鸟鱼虫市场专项清理打击行动、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行动,呼吁社会各界人士携手共同保护野生动物资源。同时积极探索野生动植物保护机制创新,淄博市市本级和11个区县(功能区)均建立了野生动植物保护联席会议制度,率先在全省实现了联席会议制度全覆盖,有效提升部门监管合力,有力维护野生动植物资源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