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33家农民合作社入选省级示范社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12-06 08:38:02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2月5日讯(记者 李波 通讯员 魏汝春) 今天,记者从淄博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淄博33家农民合作社近日入选2022年山东省农民合作社示范社。截至目前,淄博市共有省级示范社134个,国家级示范社22个、用水示范组织2个。截至今年11月底,淄博市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7880家,其中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2077家,带动村集体增收9600多万元,带动社员户均增收1515元。

  据介绍,近日,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财政厅等九部门联合公布了2022年山东省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名单,认定1125家农民合作社(联合社)为2022年农民合作社省级示范社,3家农民用水合作组织为2022年农民用水合作组织省级示范组织。其中,淄博市沂源县姬家峪果蔬专业合作社、淄博花东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高青科惠农机专业合作社等33家农民合作社榜上有名。截至目前,淄博市共有省级示范社134个,国家级示范社22个、用水示范组织2个。

  记者了解到,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以农村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通过农产品销售、加工、运输、贮藏,以及农业生产经营有关的技术、信息等服务,实现成员互助目的的农民合作组织。

  近年来,淄博市坚持和加强党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政策支持重点,相继出台了《关于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康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构建政策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发展的九条政策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整合政策、项目、资源等要素,破解合作社发展的“人、地、钱、技术、信息”等制约因素,积极运用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智慧化引领淄博市农民合作社发展,推动农业农村转型升级、跨越发展。

  附录:

  淄博新晋33家省级示范社名单

  沂源县姬家峪果蔬专业合作社

  淄博花东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

  高青科惠农机专业合作社

  高青鲁青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高青宗煜农机专业合作社

  淄博淄川王赢种养专业合作社

  高青联友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沂源县绿琳凯果品专业合作社

  淄博淄川青山中草药专业合作社

  淄博市淄川区齐艾中草药专业合作社

  淄博临淄聚德种植专业合作社

  淄博彭东种植专业合作社

  高青县继珍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

  淄博周村王洞种植专业合作社

  淄博周村韩家窝农业休闲观光专业合作社

  淄博禾联农业专业合作社

  淄博博山久田种植专业合作社

  淄博博山金西坡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

  沂源富茂果蔬专业合作社

  淄博市淄川区昊霖种植专业合作社

  桓台县绿田农业专业合作社

  桓台县欣泰农业专业合作社

  淄博淄川俊岭农业专业合作社

  桓台县鑫垚农业专业合作社

  淄博高新区花誉食用菌专业合作社

  淄博前辛祥泰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

  高青县众联农机专业合作社

  淄博竹林种植专业合作社

  淄博润稻农业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

  桓台县金谷农业专业合作社

  淄博军瑜农机专业合作社

  淄博临淄膳源养殖专业合作社

  淄博博山区连君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