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张店“银龄行动”让老人幸福指数倍增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12-06 08:40:51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2月5日讯(记者 徐晓会) 12月底,争取所有建制村居均要规范化建立老年协会,着力构建“村居有小队、镇街有中队的常态化的老年志愿服务体系……张店区开展“银龄行动”及老年健康志愿服务工作,为老年人提供常态化疫情防控、营养膳食、运动健身、心理健康、伤害预防、疾病预防、合理用药、康复护理、生命教育和中医养生保健等健康服务,营造了全社会关心老年人健康的浓厚氛围。

  “银龄行动”从开展以来,各镇、街道以辖区内高龄、失能半失能、失独、空巢老人为重点,组织医疗机构为他们免费测量血压、血糖、中医把脉、查心电图、B超等基础医疗诊治,开展免费健康查体,进行精准救治服务。同时,给他们讲解疾病防治的知识并发放健康宣传材料,引导老年人科学就医,提高自身的健康意识。

  结合“智慧助老”行动,发挥基层老年协会、老年大学等组织作用,针对老年人日常生活中应用智能困难场景,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微信聊天、健康扫码、预约挂号、手机支付等专题培训,不断提高老年人对智能化应用的操作能力。通过科普讲座、社区宣传栏、大众媒体等老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老年人正确认识网络信息和智能技术。同时,积极开展防范网络诈骗、电子通讯诈骗知识宣传,切实增强老年人防范风险意识。鼓励辖区内健康养老企业与志愿者团队合作,开展老年群体数字化生活场所体验,设立老人智能产品用品体验区,为老年人提供技术支持和科普服务。

  张店区深化辖区内老年协会组织规范化建设,抓好组织建设、健全工作制度、加强队伍建设、推动场所建设。总目标是到2022年12月底,所有建制村居均要规范化建立老年协会。主要目的是实现老年人的事情有人问,老年人的困难有人帮,老年人的工作有人抓。

  张店区倡导“以老助老、奉献社会”老年志愿服务理念,着力构建“村居有小队、镇街有中队的常态化的老年志愿服务体系。努力让各级老年志愿服务队成为各级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督导队及各项政策的宣传队、邻里纠纷的调解队、留守儿童的护航队、移风易俗的先锋队、疫情防控的服务队。努力实现老年志愿服务从“以老助老”层面向“奉献社会”层面有序过渡和提升。争取到2024年年底前,将老年志愿服务范围覆盖到50%以上的村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