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冬春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预防方案发布

来源:鲁中网

2022-12-07 08:43:47


  近日

  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发布

  关于印发《淄博市冬春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中医药预防方案》的通知

  根据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印发的

  《山东省流行性感冒中医药预防方案(2022年版)》

  结合淄博市冬春季疫情特点

  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专家

  对淄博市使用中医药预防情况

  进行了研判分析,制定了

  《淄博市冬春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预防方案》

  淄博市冬春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中医药预防方案

  为进一步做好近期我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工作,充分发挥中医药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作用,有效地开展中医药防治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健康,针对不同人群人体生理病理特点,按照中医理论,结合淄博市季节特点,制定《淄博市冬春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预防方案》

  一、中药预防方案

  (一)成年人预防方

  药物组成:生黄芪12g、炒白术12g、防风6g、北沙参9g、麦冬9g、双花15g、苏叶6g、桔梗9g、陈皮6g、贯众6g、桑叶6g 、炙甘草3g。

  (二)儿童预防方

  太子参6g、北沙参6g、苍术6g、藿香6g、金银花6g、桑叶3g、苏叶3g、陈皮3g、炙甘草3g。

  煎煮方法:取中药一剂入砂锅,清水浸泡60分钟,武火大火煎煮10分钟,改文火小火再煎10分钟,两次煎出的药汁兑一起,共约150-300毫升。

  服用方法:每日1剂,分2-3次餐后服用,连服3-7天。

  注意事项:

  1.儿童、年老体弱多病者及孕妇,须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2.如病情发生变化,根据实际情况辩证论证;

  3.过敏体质或对药物过敏者慎用;服用过程中出现过敏等不良反应时,立即停服药物。

  二、外治法

  在中医专科医师指导下,选用中医外治法如揉按特定穴位、佩戴中药辟瘟香囊、中药足浴、穴位贴敷等以调畅气机,芳香辟秽,温通经络,扶正祛邪,达到预防作用。

  1.穴位保健

  指压穴位:指压按揉相应穴位,用一手拇指按压1分钟,然后重复另一只手,反复按压3-5次,可选迎香、合谷、足三里等穴位按摩,可以调畅气机,益气扶正。

  2.中药辟瘟香囊

  用广藿香3g、羌活3g、白芷3g、柴胡3g、苍术3g、细辛 3g 、吴茱英3g,上药共研成细末,装入布袋内,挂佩在胸前,时时嗅闻,2-3天更换一个香囊,可以连续使用1-2周。

  注意事项:过敏体质者慎用。

  3.中药足浴

  用羌活9g、独活9g、当归9g、生黄芪9g、桂枝9g、艾叶 9g,水煎30分钟,水温适宜后足浴,水位应超过踝关节以上,以身体微微汗出为宜,每次约15-30分钟,起到扶正祛邪,活血通络的功效。

  4.穴位贴敷

  选用具有辛散温通的药物,在特定穴位进行贴敷,以气相应,以味相感,通过药物对穴位的温热刺激,温煦肺经阳气,以防邪侵袭,预防疾病。多选用大椎穴(位于第七颈椎棘突下方凹陷处)、肺俞穴(第3胸椎棘突下,后正中线旁开1.5寸)、肾俞穴(第二腰椎棘突下,后正中线旁开1.5寸)、定喘穴(大椎穴旁开0.5寸)等。

  注意事项:

  1.贴敷前用鲜生姜片把穴位擦红,效果更佳,成人贴敷时间为5-8小时,儿童4-6小时即可。

  2.敷贴期间,忌烟、酒及生冷、油腻、海鲜、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3.贴敷部位有微热感或微痒是正常的,不需要处理。如果出现明显的红、肿、痛及瘙痒,需及时揭掉药膏,避免抓挠。如果敷贴部位局部有水泡时,应到医院皮肤科,在医生指导下治疗,以防感染。

  4.肺炎及多种感染性疾病急性发热期、对贴敷药物敏感、特殊体质及接触性皮炎等皮肤病患者、贴敷穴位局部皮肤有破溃者,不宜贴敷。

  5.孕妇、2岁以下的小儿及对胶布过敏者慎用。

  三、中药代茶饮

  预防流感也可以通过中药代茶饮,温和调养体质,达到扶正祛邪的目的。

  1.党参苏叶茶:党参3g、苏叶3g,代茶饮,适用于气短、易出汗、乏力的气虚人群;

  2.百合桑菊茶:百合6g、桑叶3g、菊花3g(非野菊花或苦菊),代茶饮,适用于口舌干燥、五心烦热的阴虚人群;

  3.藿佩薄荷茶:广藿香3g、佩兰3g、薄荷3g,代茶饮,适用于痰多不喜饮、肢体困重、胸腹胀满的痰湿人群;

  4.花青芦根茶:金银花3g、大青叶3g、芦根6g,代茶饮,适用于口舌易生疮、内热偏盛人群。

  服用方法:取上述处方之一放入水杯,倒入开水,浸泡后不拘时服用,每日一剂,在流感流行期间可长期服用。

  四、食疗预防方

  根据中医药食同源原则,结合时令特点、体质及地域因素,可以选用食疗预防处方。

  1.黄芪山药鸡汤:生黄芪9g、山药15g、生姜6g、鸡肉300g。

  功效:健脾益气

  适用人群:气虚易感者。

  2.百合莲子银耳羹:百合15g、莲子15g、银耳60g。

  功效:养阴润肺

  适用人群:气阴两虚兼失眠者。

  3.太子参山药扁豆炖瘦肉汤:太子参9g、山药9g、炒白扁豆15g、猪瘦肉300g、大枣3枚(去核)、生姜3片。

  功效:健脾祛湿

  适用人群:脾虚湿盛者。

  五、生活起居预防

  1. “饮食有节,起居有常”——生活规律,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睡眠。适量运动,运动后及时擦汗,避免受凉。饮食清淡、规律,多喝温水、多食用新鲜的水果蔬菜及牛奶、鸡蛋等,提高机体免疫力。

  2. “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注意保暖防寒,适时增减衣物,提高人体防御能力。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勤更衣,勤通风。在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时,保持社交距离或戴口罩,避免呼吸道飞沫传播,避免接触有发热、咳嗽、流涕等流感样症状的疑似患者。

  3. “法于阴阳,和于术数”——坚持体育锻炼,可选择五禽戏、八段锦、太极拳等运动,增强御寒能力。

  4. “精神内守,病安从来”——调畅情志,加强情志疏导,以改善焦虑恐惧、抑郁孤独等情绪。通过读书听音乐,并配合体育锻炼,也可以通过静坐或静卧,使精神清宁,病气衰去,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