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张店“两癌”救助给患病家庭托起幸福“底”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12-07 08:50:07


  12月5日午后,临近深冬,淄博市张店区马尚街道班家社区新建的楼房已经交付,衬托出一片静谧。穿过小路进入楼房内,却是另一番景象。

  “妈,我抱你起来坐会儿吧!”一名小伙子一会儿倒水,一会儿喂药,一片忙碌。

  “好的,躺了这么长时间,确实有些累了。”

  对话的是一对母子,母亲杨女士53岁,去年确诊了乳腺癌晚期,加上本就患有严重的精神障碍,身体已经十分虚弱,也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为了照顾母亲,29岁的儿子小张不得不守在母亲身边照顾,无法外出打工赚钱。

  “母亲的病比较严重,已经无法进行手术,目前只能保守治疗,每月光药费就自负不少。”说起家庭承受的重担,小张的眼圈有些发红,但眼神中却透出了一股坚毅,“只要她的病能好起来,家里再难也能挺过来。”

  杨女士的爱人目前在外地打零工,微薄的收入支撑着一家人的生计。

  “你们的救助金这就到账了,到时候需要你签字确认哈!”

  3000元的救助金,是给这样特殊家庭的“托底”保障,能够帮他们挺过眼前的难关,积蓄力量继续战胜病魔。

  张店区慈善总会、张店区妇联等工作人员走访慰问患癌妇女

  为帮助张店区农村、城镇低收入妇女缓解身患宫颈癌、乳腺癌的经济压力,张店区慈善总会、张店区妇联持续联合开展“情系妇女•暖心救助”为主题的救助行动,让患病妇女感受来自党和政府及社会的关怀,重新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勇气。

  今年该项救助的范围和条件是2020年1月至2022年9月经过有诊断资质医疗机构确诊,具有张店区户籍的低保家庭、低保边缘家庭、建档立卡脱贫家庭中患有乳腺癌或宫颈癌的农村、城镇妇女,对已去世人员不再救助,已救助人员不得重复救助。

  记者采访了解到,张店区“两癌”免费筛查纳入政府为民办实事之列,城乡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实现全覆盖,完成筛查4.1万人次,自开展此项活动以来,共为36名患病困难妇女发放12万元救助金;开展女性安康工程,为1.2万名妇女参保,累计获赔84万元。

  下一步,张店慈善总会会继续落实好低收入妇女“两癌”救助政策,积极做好“两癌”患病低收入妇女摸底、统计、审核等工作,将符合救助政策的患病低收入妇女纳入救助体系,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全社会营造关爱女性健康的良好氛围,帮助更多困境妇女。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徐晓会 通讯员 朱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