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走进淄博电商企业① | “动之美”插上“云翅膀” 线上线下齐开花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2022-12-07 11:43:52


  编者按

  为全面展示淄博电商发展新成就,即日起,中共淄博市委网信办、淄博市商务局联合大众网、齐鲁壹点、淄博新闻网开展“走进淄博电商企业”主题宣传活动,围绕电商产业优势、工作经验和发展情况进行系列报道,营造电商创新发展氛围,激活全市高质量发展动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邓云鑫 李玉娟 淄博报道

  中共淄博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提出的“3510”发展目标和“强富美优”城市愿景,让人们看到了淄博这座工业城市转型道路上擘画的美好未来。城市转型,企业就是缩影。随着互联网行业的高速发展,电子商务从传统零售业中分得“半壁江山”,电商企业在淄博遍地开花。深耕体育用品销售20年的淄博动之美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乘着电商发展的东风,驶上了线上销售的快车道。

  “我们一直做线下销售,直到2013年我们才尝试着开辟新的销售渠道,成立了一个小团队转战线上模式,说实话,做这个尝试之前,我还从未有过网购经历。”淄博动之美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付飞介绍,他从2003年开始进行线下的体育用品销售,随着网购风潮兴起,他迅速捕捉到电商发展的信号,2013年尝试踏上了电商的赛道,“网上购物是大势所趋,企业转型势在必行。”

  近十年过去了,时间和销量都证明了付飞十年前的判断和决定是正确的。如今,淄博动之美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的电商团队已经从最初的三五人发展到百余人的大队伍,销售品类也从基础的篮足排相关体育用品扩展到运动护具、居家健身器材等十余种。付飞告诉记者,2016年,公司的线上销售额全面赶超线下销售额,目前,在天猫、京东等网上购物平台销量稳居前列,领跑体育用品线上销售领域。

  然而,成绩的取得并非一帆风顺。“起步很难,但那时候我已经在体育用品这个行业专注做了十年,也是非常热爱这个行业,所以遇山开道,遇水架桥,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遇到的困难多了,也就不觉得难了。”付飞笑谈自己热爱可迎万难,但这其中坎坷,他记忆犹新。

  “线下经营和线上经营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虽然底层的商业逻辑都是‘客户第一’,但是在实际的经营中,却是千差万别。”付飞说,当时他和员工们对公司开辟的新消费渠道都不了解,专业人才的缺失,是他们面临的首要难题。

  “没有人才我们就培养人才,先解决人的问题,其他的难题才有可能迎刃而解。”从客服到设计,从物流到售后,电商团队就这样“一头雾水”地组建起来,而付飞带领团队走上了边实践边“求学”的道路。江浙沪地区电商产业发展迅速,去学习;本地电商企业崭露头角,去交流,就这样,当初团队的几个“小白”逐渐成长为“大佬”,学习、总结、传帮带,有了今天百余人的淄博动之美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电商团队,最初团队在流量获取、仓储物流、客户服务、广告投放等方面的难题也逐渐找到了门道。

  “感谢互联网时代,也感谢政府对电商企业的支持,从一开始摸着石头过河,到现在小有所成,离不开我们对行业的热爱,更离不开淄博这座城市的开放与包容。我们将继续在这条路上深耕前行,线上线下齐头并进,为全市的电商发展贡献力量,也希望能在我们的发展过程中吸纳更多的人才,为优秀人才就业提供一份保障和支持”。

  付飞坦言,淄博动之美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现在还处于传统电商企业阶段,下一步将尝试发展直播带货模式,进一步壮大产业规模,实现产业优势与电子商务优势深度融合,不断发挥电商促消费、助增收作用,以电子商务助推销量增长,把公司做大做强,把产业做优做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