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长3.2公里!临临高速岳阳山特长隧道全幅贯通

来源:博览新闻

2022-12-09 21:56:31


  “快来合影!”12月9日上午,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临临高速岳阳山特长隧道实现全幅贯通。建设者拉起横幅,欢呼庆祝。

  岳阳山隧道一头位于博山区源泉镇,另一头位于淄川区西河镇,左线长3267米,右线长3245米,为双向6车道分离式特长隧道。该隧道建设以Ⅳ级围岩为主,存在围岩破碎、自稳性差等地质困难。为保证隧道顺利掘进,项目部积极联系业主、设计单位等多次召开专家论证评审会,根据隧道围岩的实际情况,动态调整施工方案。施工过程中,项目部坚持“管超前、严注浆、短开挖、强支护、勤量测、紧封闭”的基本工作方针,严格按照隧道标准化施工,采用光面爆破、二衬工序延展等先进施工工艺,配合使用二衬台车、液压栈桥、信息化监控平台等自动化设备,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的模范带头作用,在保证“零事故”“零缺陷”的前提下,经过19个月的奋战实现全幅贯通。

  作为临临高速公路项目全线首个全幅贯通的特长隧道,岳阳山隧道的贯通极大鼓舞了参建人员的士气和信心,为冲刺年度目标任务按下“加速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