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观 | 为实现“强富美优”的城市愿景蓄能未来

来源:鲁中网

2022-12-12 17:54:01


  鲁中网记者 孙蕊

  近日,省发展改革委发布2022年度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产业攻关项目,淄博4家企业“榜上有名”,此次入围的四家企业项目,无一例外均是山东省“十强产业”重点培育领域。自2018年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发令枪”打响以来,淄博开启了一场产业转型的执着探索,正在从转型的阵痛期中“涅槃新生”。

  转型

  知难前进蓄能未来

  淄博是全国120个老工业基地城市之一,也是全国23个资源再生型城市之一,兼具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双重特点。从新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淄博就是国家重点投资布局的城市之一,先后建设了胜利炼油厂、山东铝厂、新华制药等37家大型国有企业。因这份工业底蕴,曾经的淄博被赋予振兴国家工业的重任。

  然而,当时代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时,辉煌的历史代表着转型的艰难。“淄博作为老工业城市,要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中走在前列。”这是省委对淄博的要求。当时的淄博,化工产业占比41%,传统产业占70%,重化工业占传统产业70%。

  知重负重,知难克难,淄博持续探索淘汰落后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的新旧动能转换路径,将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和电子信息“四强”产业确立为推动淄博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3年时间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1.04万家,化工园区由28个减少到6个,化工企业从1135家减少到524家。

  曾经产业结构重、层次低的淄博成功“脱胎换骨”,如今的淄博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的示范样板。

  创新

  破解难题点燃引擎

  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产能。传统产业是淄博经济的“压舱石”。传统产业经过创新研发,一样可以变为朝阳产业。鲁泰纺织用高科技“焊接”技术代替缝纫,打造出“无缝线衬衫”;金晶集团自主研发TCO导电膜玻璃,将膜层精度控制在了纳米级别;天辰齐翔新材料实现己二腈国产化,带动形成总产值超千亿的新材料产业集群……工信部发布的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淄博累计65家企业入选,其中一半都曾是传统产业。

  在谋求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淄博紧盯前沿,布局未来,强力突破新兴产业。淄博深入实施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四强”产业攀登计划,推动新兴产业弯道超车。今年首批实施的460个市重大项目中,“四新”经济项目达322个,占比达到70%,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其中,以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绿色能源、数字农业等11条新赛道为支撑的新经济项目97个。

  从传统产业到新兴产业,淄博厚植创新沃土,聚力推动产业结构之变,转型升级塑成新优势。实现了传统产业“老树发新枝”,新兴产业“新树成森林”,推动动能转换实现由“量”到“质”的变化、由“形”到“势”的转折。

  擘画

  “强富美优”城市愿景

  眼下,淄博正处于转型跨越的关键期。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提出了“3510”发展目标和“强富美优”城市愿景,一张“实力强、群众富、城市美、生态优”的路线图、施工表已跃然纸上。

  看经济:前三季度,淄博GDP为3325.84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8%,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6个百分点。制造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41.1%,规模以上“四强”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9%,“四新”经济投资同比增长22.5%。

  看民生:2022前三季度,淄博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3%和6.2%;今年1-10月,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同比增加11天,国控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综合指数居全省第2位;全市新增城市绿道、生态廊道264.6公里,新建改造城市公园绿地面积 403.3公顷、村镇公园面积142.9公顷。

  时间是见证者,数据是发言人。淄博努力推动“强富美优”城市愿景变为现实胜景,始终在新的赶考路上砥砺深耕,奋楫笃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