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建设“强富美优”新淄博③全力以赴 开创营商环境新局面

来源:齐点淄博

2022-12-15 08:43:44


  编者按: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上提出的“3510”发展目标、“强富美优”城市愿景,让一幅幅“实力强、群众富、城市美、生态优”的新淄博画卷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即日起,由淄博市委网信办主办,中华宽带网·齐点淄博承办开展的“建设‘强富美优‘新淄博”主题宣传活动正式启动,带您走进建设“强富美优”新淄博的第一现场。现刊发第三篇:

  全力以赴 开创营商环境新局面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近年来,淄博推出落实“关心关爱企业家十条”,创新建立“城市发展合伙人”制度,“一证化”改革等措施,率先建成全领域“无证明城市”等金字招牌,让更多企业选择在淄博发展,成为“城市合伙人”。

  打造营商环境新优势,培育发展新动能

  淄博市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咬定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目标,瞄准全流程,围绕全周期,实施大改造,以系统集成改革之力,拓展服务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努力打造全省全国最优的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淄博市推出了一批走在全国、全省前列的改革创新成果。信用审批“承诺即入”改革经验,被国务院《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简报》刊发;施工许可“一证化”、企业歇业“一件事”、分阶段施工许可、分阶段联合验收、项目审批“前延”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等经验做法被《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简报》刊发,向全国推广;实施政务服务便民提升工程,开发“齐好办”集成式自助终端系统,涵盖自助办服务事项300余项,新布设集成式自助终端400余台。在全省率先将自助终端系统接入银行智慧柜员机和电力自助设备800余台,15分钟便民服务圈基本形成,让企业群众在“家门口”办事成常态,“淄博速度”“淄博效率”“淄博服务”已成为淄博的“金字招牌”。

  良好营商环境为企业家吃下“定心丸”。山东吉利新能源商用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春阳说,淄博是全国全省重要的工业城市,汽车产业、人才、技术等方面基础厚实,产业配套能力强、服务水平高。感受最深的是各级各部门秉承“店小二”“亲情化”的服务理念,以超常规的思路,举措在营商环境上跑出了改革“加速度“,让企业真实受益。

  做优营商“软环境”,筑牢发展“硬支撑”

  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范桂君告诉记者,淄博持续深化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建立极简、极优、极细、极速、极致“五极”服务模式,打造“办事不求人、效率快一步、服务更暖心”的营商环境品牌。

  淄博在全省率先推行“承诺即入”,打造极速审批。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聚焦审批效率的提升,从“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方面攻坚突破,依托信用信息共享应用,在全省率先推行信用审批“承诺即入”新模式。选取106个政务服务事项纳入“承诺即入”改革,实行“一表即入”“备案即入”“先入后验”,实现了企业准营的极简审批。数据显示,改革后申请材料、办事环节、审批时间分别平均压减30%、40%、80%以上。全年预计可为申请人减少申请材料15万余份,免除现场核验2万余次。

  “现在开办企业真是太方便了,本来想着今天也就只能办个营业执照。没想到在企业开办专区,把所有的事儿都办完了,章领了税也登记了,不但办理速度快,而且还免费!”前来办理营业执照的李女士激动地说。

  营商环境 “优”无止境

  营商环境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实施项目、企业、个人三个'全生命周期'流程再造,以'提效率争先锋、提效能争先例、提效益争先进'的奋斗姿态,助力打造'效率淄博''效能淄博''效益淄博'”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范桂君介绍说。

  中共淄博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提出要不断推出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升级版,实施政务服务流程再造工程,深化落实“企业服务专员”制度,创新引进专业力量为企业提供综合性诊断服务,打造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在全社会营造尊商重商、安商护商的浓厚氛围,以“亲清指数”提升“发展指数”。淄博正在把一系列高含金量的政策举措落实好、执行好,这也必将为各类企业打开更高层次、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为淄博“强富美优”城市愿景的实现引来更多甘泉。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记者 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