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观 | 22载走过,陶琉盛宴勾勒城市奋斗足迹

来源:鲁中网

2022-12-19 10:16:30


  鲁中网记者 孙蕊

  北国冬日,朔风与窑火相遇,第二十二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在淄博会展中心盛装启幕。嘉宾云集,共襄盛会,8位国家级陶琉大师共同按下陶博会的启动“按钮”,开启了新一载的陶博盛宴。

  如约而至,淄博珍珠再续陶琉之约

  本届陶博会以“时代陶琉・美在淄博”为主题,设有“一主两分”三个会场,主会场设在淄博会展中心,分会场分别设在狮王陶瓷文化艺术馆、博山陶瓷琉璃艺术中心。本次展会展示面积2.2万平方米,邀请了300余位国家、省级大师和200余家企业、院校、大师工作室参加,涵盖国内5个陶瓷产区及5个国外品牌,集中展示了淄博及国内外最具科技性、艺术性、时代性的陶瓷产品。

  秋去冬来万物休,唯有柿树挂枝头。主会场的琉璃柿子树引人注目,这是一棵融琉璃、铁艺、扎染等多项工艺于一体的大型艺术作品,由七位琉璃工匠耗费三个多月时间制作而成。这棵柿子树,带着博山琉璃炉淬火的光华,展现着齐鲁大地秀美的青山绿水。同时,水浒群像杯、芦塘恋歌、千里江山等2022 年度淄博市十大工艺美术精品也同步展出。展厅内,陶瓷丹青釉彩、铺陈华美,琉璃造型各异、流光璀璨,三大展区多彩陶琉争奇斗艳,用艺术作品展现千年窑火的历史传承。

  本次陶博会还设立两个分会场,同样精彩纷呈。狮王陶瓷文化艺术馆分会场举行了狮王瓷砖文化艺术馆开馆仪式,当陶瓷与建筑碰撞出火花,建陶产品描摹出淄博建陶行业的发展轨迹。博山陶瓷琉璃艺术中心举办了“时代手造·大河之美”山东手造黄河文化艺术精品展,以黄河文化为根脉创作的陶瓷、琉璃、书画等近千件艺术作品,带你走进波澜壮阔的大河文明。

  日引月长,陶瓷基因融入城市血脉

  “陶瓷是千百年来融入淄博血脉的文化基因,勾勒出这座城市向美而行、向高而攀的奋斗足迹。”开幕式上,淄博市委书记马晓磊这样说道。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理事长杜同和也在致辞中表示:“淄博陶瓷历史悠久,产业基础雄厚,产业体系完整,已成为淄博极具代表性的美丽城市名片。”陶瓷,代表了淄博千年的文化传承,陶博会,让淄博陶瓷从历史云烟中,华丽转身站到了世界陶瓷舞台的中央。

  “抟土成器,陶于河滨。”后李文化时期,淄博的先民们就掘地筑窑、焚柴而陶。隋唐发展,宋元繁盛,淄博陶瓷一路走来,留下了不少传世佳作。新石器末期的“蛋壳陶”、宋代问世的“雨点釉”和“茶叶末釉”至今仍被陶瓷界视为珍品。在陋巷旧窑中,陶瓷文化在齐地传承不绝,时至今日淄博已经享有“陶瓷名城”“北方瓷都”“当代国瓷”的美誉。

  回首2001,首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举办,延续至今已有二十二载光阴。千年的陶韵被时代唤醒,革新更迭的淄博陶瓷在一次次的盛会中大放异彩。入选国宴,亮相春晚,惊艳上合,淄博陶瓷用实打实的艺术作品,证明当代国瓷的与时俱进,展现了北方瓷都的蝶变发展。

  开放包容,青年匠人点亮古窑灯火

  人才永远是一个行业传承的关键,匠人布满老茧的双手捧出传承的火种。本次陶博会宣传片《品味淄博》聚焦五位淄博陶琉的代表人物,将传统文化提炼加工与当代淄博陶琉文化相结合。目前,淄博市拥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8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22人、中国玻璃艺术大师19人、中国内画艺术大师22人、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169人。

  以赛为媒,淄博广交青年才俊。第八届全国陶瓷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四届中国(淄博)陶琉创意设计大赛获奖选手登台领奖,这两项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21个省市以及中央美院、中国美院等15所院校的近300位选手参加。青年匠人如同星星之火,点燃了窑炉街巷的盏盏明灯。

  开幕式上,淄博市委书记马晓磊向海内外人士发出邀约,他说:“衷心希望更多海内外朋友和有志之士、有识之士走进淄博、读懂淄博、拥抱淄博,更好地体验独特的陶瓷文化魅力,合力开创陶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天地,让‘中国陶瓷名城’在新时代焕发更加璀璨夺目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