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观 | 民生清单引热议,政府行动传递民生温度

来源:鲁中网

2022-12-28 20:32:44


  鲁中网 记者 孙蕊

  治国有常,以民为本。民生问题已经成为各地两会议题的“重头戏”。12月28日,淄博市市长赵庆文代表淄博市人民政府向淄博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就业、教育、医疗、乡村振兴等“民生热词”频现,引发热议。这份万余字的政府工作报告,聚焦民生所盼、立足群众所愿、围绕百姓所期,一经发布迅速“飞入寻常百姓家”。这份诚意满满的“民生清单”,传递民生温度,凝聚发展信心,让未来生活有盼头、有奔头。

  2022,有数据有实干

  今年市两会上,万余字的政府工作报告,浓缩着过去一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总结,折射出浓厚的“民生情怀”。

  看2022年的扎实数据,民生指数不断攀升——

  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500亿元,同比增长4%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45万元,开发城乡公益性岗位2.34万个 ;

  新增城市绿道、生态廊道309公里,新建改造城市绿地456公顷、村镇公园151公顷;

  建成投用中小学13所、幼儿园30所,新引进大学毕业生4.7万人,新增城市发展合伙人93个;

  新建智慧预防接种门诊67家、中心村卫生室50处,建成“名医基层工作站”123个,在公共场所布设自动体外除颤仪1200台。

  看2022年的真抓实干,民生福祉更加殷实——

  淄博火车站南站房建成启用,济南至高青、沾化至临淄高速竣工通车,快速路一期工程西半环通车;

  聚焦困难群体,完善“淄助你”1+N救助体系,9类困难群众救助标准提升10%以上,为全市1.5万名特殊困难家庭人员提供照护服务760万小时;

  守护“一老一小”,新建670处长者食堂,月服务老人20万人次,保障孤困儿童1293人,累计发放补助资金2250.45万元。

  一组组扎实的数据,一件件可触可感的实事,是2022年淄博高质量发展最生动的说明,也实实在在地体现了民生温度,引起了公众的强烈共鸣。不难看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生热词都“与我有关”,从字里行间,可以嗅到“民生无小事,事事总关心”的鲜活气息,也彰显着“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

  2023,有目标有举措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增进民生福祉,就要突出问题导向,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2023年是实现“3510”发展目标、“强富美优”城市愿景的起步之年。围绕未来目标,淄博市着眼九件大事,用心用情用力办好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实事,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民生是头等大事,必要有大局观。一个城市的发展目标,一头连着宏观经济,一头连着万家灯火。2023年,淄博市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5%以上。目标已定,砥砺前行。无论是“推动经济稳健运行”还是“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无论是“推进区域协调发展”还是“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归根到底都是在为人民释放民生大礼包,都是为了增进人民福祉。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一件“民生小事”,对一个人、一个家庭来说,就是“头等大事”。在统筹调控之余,还要在一个个关乎民生福祉的细微小处发力。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聚力推动品质民生建设: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实施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培育20个集团化办学样板,发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就业、教育、健康各领域全面发力,聚焦群众所需,谋划务实之策,抓落实,不停步,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去办,就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民生暖色折射高质量发展成色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在“3510”发展目标中,民生福祉类指标尤为重要,提出要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实现同步,全域共同富裕先行城市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强富美优”城市愿景中,“群众富”体现了“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要求不断夯实群众幸福生活的物质条件,不断满足群众美好生活的精神需求。

  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为民情怀。改革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有机结合、相得益彰,让人民群众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