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花灯”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典型案例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3-01-05 08:51: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月4日讯(记者 徐晓会)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发布《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关于公布“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典型案例名单的通知》。《淄博花灯:以灯带景 以景促灯 “淄博花灯”实现文旅完美融合》成功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典型案例。

  “淄博花灯”历史悠久,素有“南有自贡恐龙灯,北有哈市冰雪灯,东有淄博闹花灯”的说法。自2017年起,张店区采取“政府引导、企业承办、部门联动、属地管理”的模式,探索出以淄博玉黛湖生态庄园景区与“淄博花灯”为代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合发展路径。

  淄博市落实土地、规划政策,对景区周边违章建筑拆除,帮助企业完善基础设施,大力改善景区周边自然环境,着力将花灯产业做大做强。采取门票补助和年度一次性补助相结合的形式,对每张门票补助10-20元,每年由政府安排300-500万元专项资金,以项目救产业,促进花灯产业进入一个良性运转的状态。

  针对腊月二十三以前和正月十六以后的游客相对较少的时间,淄博市制定游览花灯公益优惠政策,市内教师、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公安干警、环卫工人、劳动模范、残疾人士实施免票游览政策,淄博市大中专院校学生实施半价游览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