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疾控发布春节返乡温馨提示:提前规划 错峰出行 做好个人防护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3-01-13 08:38:08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月12日讯 1月12日,淄博市疾控中心发布春节返乡温馨提示。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在外打拼、求学的人们将从全国各地返回家乡。当前正是新冠病毒感染、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随着返乡人员增多,疾病传播风险随之加大,为了大家的健康,淄博市疾控中心提出以下建议:

  一、正确认识疫情。随时关注自己健康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咽痛等新冠病毒感染症状时,及时就医咨询,并暂缓出行。及时了解当地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保持良好心态,不恐慌、不焦虑、不信谣、不传谣。

  二、做好返乡前准备。提前规划好行程时间,避免在候车室等人员密集场所长时间停留。提前备足出行期间所需的口罩、干湿纸巾和免洗手消毒液。提前准备适量的退热、止咳等相关药品,做好保暖措施,避免受凉。

  三、做好出行途中防护。尽量错峰出行,距离较近的鼓励自驾;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规范佩戴口罩,尽量隔位就坐或分散就坐,减少在交通工具内的走动和聚集,坚持勤洗手、遵守咳嗽礼仪、保持合理社交距离等卫生习惯。

  四、做好返乡后的个人防护。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观念,继续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用公筷”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室内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做好家庭日常清洁消毒。倡导通过电话、微信问候等形式拜年,减少人员接触,特别是减少与家中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人员的接触。

  五、主动全程接种疫苗。符合接种条件的返乡人员,特别是60岁以上老年人群,尤其是80岁以上的高龄老年人群,应当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符合加强接种条件的尽快完成加强接种。

  请大家主动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守护好个人和亲友的身体健康,让我们共同度过一个健康、安全、祥和的新春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