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全省率先!最高3000万 稳岗扩岗淄博“齐岗贷”来啦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3-01-14 08:56:4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月13日讯(记者 刘文思 见习记者 吴昊成 通讯员 卢诺 高中贺) 全省率先,最高3000万!稳岗扩岗淄博“齐岗贷”来了。1月13日上午,由淄博市人社局发起、中国银行淄博分行承办的淄博市稳岗扩岗专项贷款授信签约暨“齐岗贷”启动仪式举办,现场为8家企业签约授信6170万元,淄博成为全省首个发放稳岗扩岗专项贷款的城市。

  “齐岗贷”是淄博市围绕“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定制的一款金融产品,是淄博市人社部门会同中国银行淄博分行设立,专门用于支持实体经济和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稳定和扩大就业岗位的政策性贷款业务,主要用于支持吸纳就业人数多、稳岗效果好且用工规范的小微企业。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可通过中国银行淄博分行便捷审批通道申请“齐岗贷”,单户授信额度最高3000万元,给予原则上不超过4%的优惠贷款利率。

  淄博市人社局、中国银行淄博分行和稳岗扩岗专项贷款需求企业代表现场进行了贷款授信签约。截至目前,人社部门经过数据比对,向银行推送了首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317家,并为其中8家现场签约授信6170万元。

  作为政银企合作模式下人社政策与金融政策协同联动、探索破解企业“融资难”“用工难”的有益尝试,“齐岗贷”实现了“三个深度融合”,真正把人力资源转化为有形的重要价值资产。“1000万到款之后,将对我们产品机构的改善和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极大的帮助。”山东诚汇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峰说。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宏业表示,淄博市政银企三方全方位联动,在省内率先发放稳岗扩岗项贷款“齐岗贷”,用于支持企业稳定发展和扩大就业,是为企业提前准备的一份“过年礼”,是“人社+金融”政策协同联动的具体实践。

  山东省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衣军强,淄博市委常委、副市长李新胜,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资深业务经理解传富,山东省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就业服务处处长张波等领导参加仪式。  

  “齐岗贷”政策介绍

  一、政策简介

  “齐岗贷”是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中国银行淄博分行联合推出,为进一步发挥金融助企稳岗扩岗作用,支持实体经济和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发展,稳定和扩大就业岗位的政策性贷款业务。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可通过当地中国银行分支机构便捷审批通道申请“齐岗贷”,单户授信额度最高3000万元,给予不超过4%的优惠贷款利率。

  二、贷款资格

  申请“齐岗贷”的小微企业原则上应符合以下标准:

  (一)企业成立1年以上;

  (二)用工人数不少于10人(以办理就业登记人数为准);

  (三)上年度用工人数未减少且申请贷款时用工人数不低于上年末水平;

  (四)按时足额支付职工工资、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三、贷款要素

  (一)贷款额度: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可通过当地中国银行分支机构便捷审批通道申请“齐岗贷”,单户授信额度最高3000万元。

  (二)贷款利率:贷款利率不超过4%。

  (三)贷款期限:贷款期限一般为一年期。

  (四)保证方式:合作银行根据企业经营情况制定“一户一策”的个性化保证方案,以信用贷款为主,如有风控需要,适当增加抵质押等其他担保方式。

  (五)优惠政策:

  1.符合《关于推行小微企业“创业担保组合贷”工作的通知》(淄人社〔2021〕55号)或《关于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淄博人才工作若干措施>的通知》(淄组发〔2022〕16号)文件规定的小微企业贷款,可按政策规定享受贴息。

  2.贷款到期后,企业有需求且符合条件的可以延长至三年中长期流动资金贷款,并通过无还本续贷等方式降低企业阶段性还款压力。

  四、贷款流程

  (一)资格审核。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协助经办银行核实企业吸纳带动就业情况。其中,对已纳入“齐岗贷”推荐企业名单的企业,直接推送至经办银行。对未纳入名单的申请企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核实企业吸纳带动就业情况,重点核实吸纳就业人数、稳岗情况、近2年缴纳社保人数及社保缴费金额等情况,核实无误后推至经办银行。

  (二)绿色通道。中国银行接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推荐企业名单后,开辟绿色审批通道,主动对接有关企业办理贷款手续。

  (三)贷款发放。获得“齐岗贷”批复后,中国银行给予专属信贷资源支持,优先投放“齐岗贷”业务。

  五、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