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新春走基层|保电大练兵 淄博供电开展小年应急演练

来源:鲁中网

2023-01-15 09:15:30


  鲁中网淄博1月15日讯(记者 崔桂通 通讯员 崔磊)1月14日18时,正当千家万户共享小年夜的团圆和喜悦之时,淄博市春节保供电工作进入了临战状态,淄博供电公司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小年夜”负荷普测及应急演练。

1月14日18时,淄博供电公司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小年夜”负荷普测及应急演练。

  在张店区北京路与鲁泰大道路口西南角,模拟供电线路故障抢修的应急演练正紧张进行。张店供电中心配电专工李扬下发抢修指令,组织配电人员将出现异常的10千伏玺苑Ⅱ线101B环网箱由运行转入检修状态。为避免线路检修给附近居民用电造成影响,张店供电中心客户一班班长冯忠奎带领几名应急人员,利用1000千瓦中低压发电车接入方式,迅速承担起检修线路所带用电负荷,保障群众正常电力供应。

  “今晚,单位大部分同事都没回家过年。”张店供电中心配电专工李扬告诉记者,根据往年测算,小年夜与除夕夜的用电负荷走势非常相似,正是全面检验春节保供电工作的最佳时期。再过七天就是除夕,大家都铆足了劲向连续10年除夕台区“零停电”目标前进,确保全市人民过一个温暖、亮堂的新春佳节。

  本次演练由张店供电中心和带电作业中心联合行动,距离张店供电中心演练现场1公里处,带电作业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采取带电作业方式消除线路搭挂异物隐患。“该处隐患由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发现,如不及时消除,会给居民用电造成影响。”带电作业中心工作人员昝浩介绍,春节期间故障抢修、缺陷处理,我们将优先采用不停电作业处理。

  为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亮亮堂堂的春节,自去年12月初,淄博供电公司就启动了春节保供电工作,对全市1583条10千伏配电线路及16430个台区逐线、逐设备、逐台区“地毯式”排查。结合排查出的隐患,利用小年夜居民用电高峰期,开展针对性应急演练。在高新区瑞丰园小区,演练模拟小区配电室低压线路发生故障,高新供电中心迅速组织应急力量开展抢修;在周村区,演练模拟重要10千伏线路发生接头故障,周村供电中心在不影响居民用电情况下,采取带电作业方式消除故障……当晚,淄博供电公司在全市范围内共完成电缆、环网柜、变压器等各类模拟保供电应急演练11处。

  各类保供电应急演练紧张进行的同时,淄博供电公司做足做实保电措施,全力保障广大市民“小年夜”用电。充分利用供电服务指挥系统,实时监测全市线路、配变及低电压客户信息,避免出现重过载、低电压情况,按照与除夕夜相同的值班力量值守,组织工作人员对辖区内线路、设备、台区开展现场测温和测负荷,并使用“i配网”工单驱动应用,实现各类供电抢修工单5分钟之内快速响应。小年夜,淄博电网运行平稳,未发生供电台区停电。淄博供电公司共出动1500余人、220余台车辆参与负荷普测与保电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