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新春走基层|淄博火车站内的小年夜 “打工人”踏上返乡路

来源:鲁中网

2023-01-15 11:23:00


  鲁中网记者 徐梦迪 陈佳汐

  “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腊月二十三,是北方小年,迈进小年,年味渐浓,距离春节仅有7天,身在异乡的人们,更是加快了回乡的步伐,“回家过年”已经成为了他们一年中最期盼的时刻。1月14日晚,淄博的温度仅有-7℃,尽管寒风凛冽,旅客们的脚步也从不停歇。傍晚,鲁中网记者来到淄博火车站,将与旅客们一起度过今年的小年夜。

  重庆旅客旅途16小时,只为与家人度过南方小年

重庆旅客艾先生一边与王女士交流,一边吃上一口热气腾腾的泡面。

  “我跟她搭的是一列火车,大概要坐10个小时的时间才到站。”在淄博火车站候车大厅里,来自重庆的旅客艾先生与邻座旅客王女士相谈甚欢。记者询问时才得知,两人并不相识,因为搭乘同一辆列车,在同一站下车,才一时打开了话匣子。

  今年54岁的艾先生,来自重庆,在淄博工作了接近三年的时间。腊月二十三,北方小年当天,他结束了这一年的工作,心情愉悦地拿起行囊踏上了归途。艾先生笑着告诉记者,他已经算好了时间,他搭乘的K208次(青岛——峨眉)列车19:41准时发车,10个小时后他将到达河南郑州,再从郑州换乘大巴车直接回到县城,第二天下午15时就能到家,一点也不耽误与家人一起过南方小年。

  “以前是坐大巴车,不用换乘,直接就到家了,现在因种种原因大巴车少了,就改成坐火车了,价格都差不多。”在与艾先生的聊天中,记者得知,为了节省开支,即使是长达10个小时的车程,艾先生也没有选择购买舒适的卧铺,而是选择了硬座,是为了给家人多买一份礼物、一件衣服,也是为了过一个“好年”。

  距离发车时间还有15分钟时,艾先生翻开自己的行囊,泡上了一碗热气腾腾的泡面,吃饱后,准备开启自己的返乡路。

  山西旅客怕错过回家列车,提前9小时到火车站等候

在候车大厅里,山西旅客卫先生正在等待最后的3个小时。

  14日,淄博迎来了入冬的第一场雪,对道路交通安全造成了不利的影响。来自山西的旅客卫先生,害怕因为天气原因错过回家的列车,便提前9个小时来到淄博火车站等候列车。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安静地坐在座位上,等待着列车的到来,此时,距离踏上归途还有3个小时的时间。

  卫先生说:“我在博兴工作,离火车站比较远,过来要4个小时的时间,今天上午下了大雪,我害怕路上没有公交车,到时候错过回家的火车,回不了家,票也浪费了,就早早的过来了,到火车站的时候才下午两点。”卫先生从事食品加工业,在滨州市博兴县一个食品厂工作了8年的时间,今年已经60岁了,本该是退休的年纪,为了给家人更好的生活条件,他计划明年继续回到食品厂打工。

  腊月二十二放假的卫先生,本想着能够回家与家人一起过个小年,却因为春运期间票很难买到,自己也不太懂网络查票软件怎么使用,不得已才选择在小年夜晚上踏上归途。说到这时,卫先生情绪明显有些低落,不过片刻,他便调整好了自己的状态,笑着向记者说道“在外打工都不容易,不管多晚,能到家就好,跟家人一起过好春节最重要。”

  21时,距离卫先生回家还有两个小时的时间,看看手机、整理整理行囊,马上他便要踏上回家路,与许久不见的家人一起度过美好的春节假期。

  在铁路系统的第37个年头,他将步入退休“倒计时”

在6号站台,淄博车务段客运员刘同坤正在用对讲机与同事进行交流。

  刘同坤,是淄博车务段客运员,也是小年夜的站台值班员。在站台上接、送即将进站和出站的列车,对下车、上车的旅客进行安全有序的引导,帮助有需要的旅客,是他的日常工作。

  记者见到刘同坤时,他正在6站台引导旅客前往正确安全的位置,有序地等待列车进站。不久后,K208次(青岛——峨眉)列车便进站了,短短几分钟的接站工作,刘同坤聚精会神,时刻关注着列车以及站台上旅客的情况,最后一位旅客上车,列车驶出淄博火车站,刘同坤顺利地完成了此次接站工作。几分钟后,他又迎来了下一轮的工作。

  从1986年进入铁路系统开始,刘同坤已经工作了36个年头,今年59岁的他将要在12月退休,余下不足一年的时间。“非常舍不得,干了一辈子铁路了,突然一下子要转换身份,感觉非常不适应,现在就希望能够在剩下的时间里,站好每一班岗,直到退休。”刘同坤向记者坦言道。

  谈及小年夜,刘同坤告诉记者,因为铁路的工作性质,已经数不清有多少个节日没有与家人团聚了。正是因为有家人的支持与理解,他才能更加安心地投入到工作中,为铁路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