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新春走基层| 守护山城平安 警务工作站也“忙年”

来源:鲁中网

2023-01-19 10:12:00


  鲁中网淄博1月18日讯(记者 孙蕊 通讯员 宋策 毕凯林)腊月二十七早上八点,博山西冶街上的摊贩们陆续开张,人迹稀少。而在街头的西冶街警务工作站,民警们却是进进出出,警灯闪烁间又是一组民警上街巡逻。这个仅成立一年多的西冶街警务工作站,荣获全省公安机关“红旗窗口”,树立了淄博最美警察潘军和全省公安机关“红旗标兵”民警高森山两位先进标杆,收获了60余面锦旗和无数封感谢信。“群众忙过年,警察过年忙。”春节期间,警务工作站的民警们,用坚守和奉献,守护山城百姓的平安新年。

  为群众办事 “小事不小”

  腊月二十七,距离阳历新年只剩下三天。西冶街警务工作站也早早进入了“忙年”模式,与群众采买年货、欢喜逛街的忙年方式不同,警务工作站的民警们坚守岗位,24小时不间断地守护着群众平安。

  据警务工作站负责人潘军介绍,博山公安分局西冶街警务工作站是2021年12月21日正式投入使用,警务工作站的成立的初衷一方面是为了实现专职专能,提高接处警反应速度,另一方面是实现警力前置,显性布警,更好的接受群众求助,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2022年,警务工作站充分发挥110接处警、巡逻防控、应急处突、服务群众、纠纷调处等职能,处理警情达上万起,救助类、纠纷类警情处理群众满意率达到“百分百”。

  “因为我们警务站设立在城区闹市商圈最为显眼的地方,因此很多群众会直接上门求助。”潘军作为负责人,日夜靠在警务工作站是常事,很多警情的妥善处置都有他的身影。在他的记忆中,有一个最快出警纪录,用时“负30秒”。他回忆道:“6月30日上午,在警务站值班的我看到门外道路上有一个女子神色慌张地跑过,职业的警惕性让我迅速出门查看,这时听到后方有传来抓小偷的声音,我立马断定此人为盗窃嫌疑人,于是我迅速出击将其控制,过了大约30秒钟失主才跑到警务站报警,当失主看到嫌疑人已被控制,也感到十分惊讶。”

  西冶街警务工作站不只局限在这条街道,它是辐射博山主城区及近郊的“哨岗”,实行“三班两运转”24小时全天候运行。这一年,不少老人儿童在民警的帮助下平安归家。一个午后,焦急的家长报警称孩子中午放学后始终不见踪影,民警经过监控查询,终于找到了在校园角落玩耍的小朋友,将其安全交给家长。11月的一个凌晨,家属报警称患有精神障碍疾病的崔大爷走失,巡逻民警在南域城村一处路边绿化带内发现了倒地求助的崔大爷,第一时间为老人披上警服棉衣取暖,将老人交给了驱车前来的家属。

  “帮助寻找走失儿童、老人,对于我们警察而言是举手之劳,对于群众而言却是解他们的燃眉之急。”毕凯琳警官说道,“群众的琐碎小事,就是我们公安民警肩上的大事。”2022年,西冶街警务工作站开展学雷锋做好事,帮助群众解决问题720起,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升。

  为平安站岗 “我心无悔”

  今年是潘军从警的第二十八个年头,无论在派出所、巡特警还是警务工作站,他永远在冲锋在前、为民解忧。“记忆中大概只有两三个春节是完完整整在家过的。家里人也都习惯了,我们这个行业凌晨出警都是常态,家属也会在晚上给我留门。”错过与家人的团圆时刻,他也只是淡然道,“选择了这一行,就要懂得付出和奉献,没有后悔过。”

  那是2022年的大年初一,新年钟声刚刚响起,正在值班的潘军就接到了报警电话。某小区楼上和楼下居民因噪音大发生争执,极有可能上升为肢体冲突。潘军立刻带领两名辅警立即赶到事发地点,将双方情绪激动的双方分开后,调解至凌晨三点双方才握手言和。两个多小时的耐心调解,最终化解了这起新年最早的纠纷。“能为群众排忧解难,感觉这个年过得格外有意义。”潘军说。

  民警们的辛苦付出也得到了群众的认可。警务工作站的地理位置比较方便,很多群众都会在事后偷偷给民警们“投喂”水果,放下就走,事后看监控才知道是事主表达感谢送来的水果。“在我印象里还有幼儿园的小朋友来给我们送锦旗,感谢我们在幼儿园门口执勤站岗。确实是心里暖洋洋的。”潘军说。

  警务工作站即使在新年,仍旧认真对待每一起求助、处理每一次纠纷,民警们用心用情,守护万家团圆,守护山城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