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心为民,让“最美”凝聚磅礴的淄博力量

来源:淄博日报

2023-01-20 10:43:28


  口 本报记者 苏利民

  “最美”这个词,对一个人或者一个城市而言,都是极高的肯定与褒奖。2022年,淄博收获的“最美”创下历史记录,一个个闪光的人物,一段段精彩的故事,丰满着淄博的城市形象,丰富着这座城市的精神内核。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由市委宣传部牵头统筹谋划、各有关部门倾力配合创新打造的“齐心为民·最美淄博”城市品牌,正是循着执政为民的情怀和使命,以“最美”为切入点,用为民情怀和最美故事,演绎和展现新时代淄博良好形象,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凝聚城市前行的磅礴力量。

  榜样的力量无穷,品牌的内涵无价。“齐心为民·最美淄博”承载着厚重的城市品牌命题和光荣的城市发展使命,扬帆启航。

  最美淄博,“最美”竞相绽放

  2022年,“最美”在淄博大地竞相绽放。

  2022年11月,中国关工委对73名全国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通报表扬,山东共有两人入选,其中一位就是“大山里的布鞋校长”李振华。

  1953年支教至今,李振华在沂源生活了69个年头,由他资助的2400多名学生,也有相当一部分走上教师岗位,成为像他一样的老师。李振华的学生培养出来的学生也逐渐长大,又源源不断地充实到了沂源教育的队伍当中,完成了一代代传承接力。

  作为全国“最美五老”,李振华把全部的爱都献给了大山深处的孩子,为改变山区教育面貌倾尽全力的他,也将淄博的“最美”带向了全国。

  2022年8月26日,“齐鲁最美信访干部”评选结果发布,十名“齐鲁最美信访干部”中,沂源县南麻街道信访办主任刘勇榜上有名。扎根基层信访工作十三年,刘勇凭着对党和事业的一片赤诚,默默奉献于信访工作第一线,成为让组织放心、群众信任的群众贴心人,把淄博的“最美”带向了全省。

  张海军、李传、李桂华、王书奇、顾国明、谭秀良、康义军、宋以民……2022年,淄博入选全省“最美人物”9人。他们中,有在灭火救援、防火监督岗位上默默付出,成为一方平安守护人的“齐鲁最美消防员”张海军;有用实际行动镌刻下“心系群众 司法为民”坚守的“齐鲁最美检察官”李桂华;有扎根农村教育26载,在平凡岗位上展示不平凡自我的“齐鲁最美教师”王书奇;有20多年来坚守在基层审判第一线,将忠诚之心默默奉献给热爱的司法事业的“齐鲁最美法官”谭秀良……

  这一个个闪亮的名字,用他们立足各自领域的最美故事演绎着城市之美,铸造着城市之魂,让“最美”在淄博大地竞相绽放,为最美淄博写下了一个个精彩注脚。

  齐心为民,铸造为民品牌

  “民之公仆,国之金盾。扫黑除恶之铁拳,惩恶扬善之利剑。疑案钩沉,是你的不弃不甘……”2023年1月10日,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当日,2022“淄博最美警察”发布仪式现场,“最美警察”沂源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任祥坤的颁奖词在大屏幕一出现,全场掌声雷动。发布仪式上,任祥坤等十名公安干警荣获2022“淄博最美警察”称号。庄重而热烈的颁奖仪式,给最美警察们最高的礼赞与褒扬,发布仪式采用网络直播形式,受众群体超过一百万人次,更是让“齐心为民”这个淄博独有的最美品牌更加广为人知、深入人心。

  “最美”竞相绽放的大背景下,如何协同发力,塑造具有淄博特色的新时代城市品牌矩阵,更好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为实现“3510”发展目标和强富美优城市愿景提供有利道德支撑和强大精神动力?

  “齐心为民·最美淄博”工作品牌正是在这一大背景下应运而生。

  在淄博市“最美人物”系列先进典型联合发布的基础上,2022年,由市委宣传部牵头组织,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等十一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开展“齐心为民”系列“淄博最美人物”选树活动的通知》,打造“齐心为民·最美淄博”工作品牌,按照职能部门推选、媒体专家策划、联合贴近发布、持续立体宣传的原则常态化推进,大力选树、宣传各行各业能立得住、有影响、可学习推广的先进典型。

  2022年,我市先后组织开展“淄博最美纪检监察干部”“淄博最美人大代表”“淄博最美政协委员”“淄博最美第一书记”“淄博最美网格员”“淄博最美法官”“淄博最美检察官”“淄博最美警察”“淄博最美逆行者”等多个领域类别的“最美”选树工作,选树“齐心为民”系列“淄博最美人物”90人,最美之花在淄博次第绽放。

  “齐心为民·最美淄博”这个崭新的城市品牌,正循着执政为民的情怀和主题,以“最美”为切入点,用为民情怀和最美故事,演绎和展现着新时代淄博良好形象和城市风采。

  最美品牌,凝聚磅礴力量

  齐国故都,陶琉名城,工业重镇,新材料名都……这些优美而承载着厚重历史积淀和城市发展轨迹的词语,都可以让人想到淄博这座城市。几千年的沉淀,造就了这些挥之不去的“标签”,新淄博的新方向,也让它们也成了淄博品牌的最佳代言。

  “3510”发展目标和强富美优城市愿景下,“齐心为民·最美淄博”这一崭新而富有内涵的品牌将会产生什么样的作用?对城市发展有什么意义?

  打造和经营好城市品牌,是经营城市的最高层次。一个城市只有打造个性鲜明的城市品牌,才能扩大城市知名度,提高城市核心竞争力。才可以产生强烈的认同感、影响力、凝聚力和吸引力,才可以为城市吸引大量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

  “齐心为民·最美淄博”将成为奋进中的淄博又一道亮丽和有着丰富精神内涵的风景,凝聚起城市向前的磅礴精神力量。

  在前期各项工作的基础上,市委宣传部将统筹各方力量,全力推进品牌打造工作,建立起导向鲜明、协同作战、立体推进的工作品牌塑造模式,让这个品牌更丰满、更灵动、更有凝聚力。

  成立“齐心为民·最美淄博”工作品牌推进专班,建立“齐心为民·最美淄博”全媒宣传矩阵,搭建“齐心为民·最美淄博”流动发布厅。

  走进工作一线,贴近人民群众,统一发布模式,统一宣传口号形象标识,树立起淄博对外传播的典型品牌形象。

  微信、微博、手机APP和户外LED大屏、公益宣传栏、文明实践站(所)等阵地,生动讲述先进典型事迹,营造全社会尊崇典型、学习典型、争当典型的良好氛围。

  ……

  最美人物是各行各业的旗帜,执政为民理念指引下的“齐心为民·最美淄博”品牌,将凝聚起城市前行的磅礴力量,为加速实现淄博“3510”发展目标和强富美优城市愿景贡献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