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新春走基层|坚守院感底线 做排查隐患的“侦察兵”

来源:鲁中网

2023-01-20 11:38:00


  鲁中网记者 周雨彤

  感染管理科,对很多人来说是比较陌生的,相比起一线临床科室,他们并不被患者所熟知。他们是站在临床一线“背后的人”,是穿插在全院感控工作的“侦察兵”,是防范患者诊疗感染的“守门员”,他们坚守院感底线,紧抓防范关口,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患者与“战友们”筑牢安全屏障。近日,记者走进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感染管理科,探访他们的工作日常。

  保障工作条件,守护患者和“战友”健康

  提到科室的工作内容,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感染管理科科长、副主任医师刘刚笑着说:“大体来讲,就是在医院任何一个可能会出现感染的地方都会有我们的出现。”感染管理科(简称院感科),顾名思义,就是对院内感染进行有效的预防控制管理。但若细说起来,刘刚在做的工作,远不是这几个字可以阐述概括的。

  “措施不能只停留在纸面,所有的工作都需要落实。我们要做的就是和一线科室站在一起。”刘刚说,深入一线,加强沟通、密切联系,熟知每个科室的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将工作落到实处。业内常流传的那句“上管天、下管地、中间管空气”,对院感科而言并不完全是一句玩笑话,不同诊疗科室、手术室都对应着不同的环境质量标准,只有把工作重点落在这些地方,全力保障院内诊疗工作条件,才能保障患者和医务人员的安全。

  在一次手术室环境质量检测时,刘刚发现一间百级手术室存在空气质量超标,经过“侦查”发现,处于进风口位置的挡风屏的高消过滤器在更换时螺丝未拧紧,导致高效过滤器松动,存在污染隐患。及时解决掉这一问题后,刚要松一口气,刘刚却发现检测结果依然超标,考虑到对于涉及重要脏器的手术来说,一旦出现问题发生感染,对患者的损伤是极大的,在一番坚持下,该手术间暂停使用,全力排查整改,直至检测达标后再度开放使用。

  院感科的工作目标就是尽可能避免医院感染发生。日常工作中,刘刚带领科室对医院感染重点防控的特殊部门进行督导;对重点部位相关危险因素进行监测、分析和反馈,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制定控制措施并指导实施;带着专业把控,深入参与到医院改造、实验室、治疗室设计等建设工作。

  科学统筹工作,严守院感红线底线

  过去三年,刘刚除了开展日常科室工作内容外,更是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知识,战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发现问题,堵住漏洞,因院制宜,将措施与医院实际情况相结合,科学统筹地安排工作任务并督导落实。“在疫情防控下,我们在院内最主要做的就是紧抓预检分诊、职业防护、手卫生、环境清洁消毒、医疗废物管理等方面,并与职能部门一起将工作落地落实。”刘刚说道。

  2022年3月,医院全面接管淄博市方舱医院的管理运营,刘刚将院感防控工作贯穿于方舱医院建设及运营的各项工作中。按照医院党委的部署安排,刘刚协同药械采购与供应管理科、总务科、药学部等部门负责人储备了数量充足的防护物资、消杀设备、清洗消毒工具,做好了充分的救治准备工作,并结合实际工作内容,制定院感防控制度和流程等共计36项。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市方舱医院提升为市新冠肺炎亚定点救治医院启用,医护人员在严寒冬日精准救治、排危解困、传递真情。医院党委通过紧急购置羽绒服、棉衣棉袜、冻伤膏等物品,并每日配送防疫中药等一系列措施坚持做好医务人员的健康关爱工作。在大家不懈坚持和齐心协力下,圆满完成救治任务。

  “感染控制工作是至关重要的,感控人员肩上的责任也是沉甸甸的。”刘刚告诉记者,医务人员洗手方式是否正确、防护服穿戴是否到位、医疗废物是否处理妥当、口罩密封性存不存在问题等,都在他们的工作范围内。从三区两通道的划分、污水处理、医疗废物转运到物资用品储备,再到终末消毒,都要做到从点到面层层把关,把感控工作贯彻到各个环节。

  严控细节,慎始如终。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始终坚持全院“一盘棋”,开展标准化诊疗服务,搭建多层次救治体系,统筹配置医疗救治资源,职能科室全力以赴认真落实,积极帮助临床科室解决困难。院感科作为站在“感控第一线”科室,他们在感控的平凡岗位上,用自己的感控技术,为医患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不负重托、不畏困难,用责任、使命、担当去守护生命安全,坚守院感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