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观 | “落子”产业发展, 博山下活产业强区“一盘棋”

来源:鲁中网

2023-01-31 15:53:00


  鲁中网记者 孙蕊

  开局就奔跑,起步就提速。新春余味尚存,淄博各区县都开启了“抢春”奔跑模式。发令枪响后,博山把“新春第一会”开在了观摩路上。

  1月29日,区委书记路德芝,区委副书记、区长朱玉友带领66家企业负责人赴市内4家标杆企业对标观摩,学习先进经验,解放思想,开阔眼界。

  1月30日,博山区召开产业发展大会,通报表彰了2022年全区突出贡献企业(单位),现场发布多项产业发展政策,上海优势资本吴克忠总裁受邀为与会企业家授课。

  为期一天半的“第一会”,传递出博山发展的信号——实抓产业发展,夯实经济根基。

  虚心

  落子产业发展,博山虚心求教。

  问计企业,问需镇办,是为了让政策接地气、有实效。对于产业大会的召开,博山筹备了近两个月的时间,区委书记路德芝更是在腊月二十九和正月初五两场座谈会上,听取了企业家和镇办的意见和需求,并要求责任部门认真梳理、充分吸收,改进完善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执行。1月30日,《博山区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博山区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四条措施》等四项政策文件在会上发布,将企业家和镇办的意见落实、落细,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保障。

  外出取经,学习先进,是为了让企业找差距,拓眼界。1月29日,博山区特意选取了与辖区产业关联度较高的4家企业进行参观。一天奔波三个区县,不仅对四家企业进行了深度观摩学习,还现场进行了恳谈会,交流经验,行程满满,收获颇丰。实地参观还不够,博山区还邀请了上海优势资本吴克忠总裁为企业家讲授了“以资本促进地方产业高质量发展——资本思维、新经济思维和创新思维”的主题课程,开阔了本土企业家的眼界和思路。

  信心

  打造产业强区,博山信心十足。

  产业“一子落”,发展“全盘活”。产业发展了,才能聚人气添活力,打造更高水准的产业强区。淄博在《关于在全市开展“三提三争”活动的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到2025年博山综合实力进入全省前100名。面对这个目标,从主政者到企业家都信心十足。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区委书记路德芝在现场说道,“就博山产业发展而言,目前是基础和优势同在,困难与机遇并存。”他对博山的工业基础有信心。博山是一座拥有百年工业文明的老工业城市,工业体系完备、门类齐全、配套能力强大,在产业、产品、技术等方面,积淀了深厚的底蕴。他对博山的企业家有信心。他称赞扎根博山、深耕博山、服务社会的企业家是博山当之无愧的最大功臣和中坚力量。博山的企业家队伍有情怀、肯吃苦,善于经营、治企有方、堪当重任,是博山加快产业发展的最大底气。

  在大会现场,博山本土的企业代表也表达了发展的信心。作为淄博市机电泵类龙头企业、链主单位,山东华成集团董事长在会上说道:“山东华成集团将以平台思维整合资源,以项目为抓手,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企业发展再攀新高峰。”淄博康贝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越在发言中表示:“2022年康贝医疗实现营业收入1.7亿元,同比增长65%。未来我们将通过积聚创新资源要素,构建有竞争力的产业链,形成价值链,为健康医药行业的发展,为博山产业的振兴贡献康贝力量。”

  决心

  破除发展藩篱,博山决心坚定。

  “经过一天的观摩,我有很深的危机感。外面发展环境变化大,摆在企业面前的不是发展慢不慢的问题,而是能不能存活下去的问题。”博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朱玉友认为,企业家的思想、境界、格局、理念决定了企业的发展,研发、创新的力度决定了企业的生命力。破除发展藩篱,不仅是企业家需要思考的问题,也是主政者要切实解决的难题。

  博山产业发展的困难主要在于体量小、增长慢。2022年全区工业总产值在全市占比不高,工业增加值增速等主要指标一直低于全市平均水平;与产业发展关联密切的产业赋能、科教创新赋能、金融赋能三项工作都处于全市第四或第五的位次;三年疫情,给企业发展带来很大冲击和压力,企业“群岭无峰”。

  面对摆在现实的困境,博山区发布了《博山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博山区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四条措施》《博山区2023年科技创新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九项重点工作》《博山区金融惠企信贷产品综合手册》,为产业发展制定了明确目标与实施路径。区应急管理局、区生态环境分局、区齐商银行的主要负责人也在现场庄严做出承诺,要当好企业发展“服务员”,在安全生产、生态保护和金融服务等领域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路虽远,行则将至。新的一年,产业发展大会是新的开始。2023年,博山将以“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执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重塑博山优势、再创产业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