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为期1个月!淄博启动“春雷”客运出租市场整治行动

来源:博览新闻

2023-02-05 08:47:26


  2月4日凌晨,天还没亮。在淄博火车站,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联合公安部门对巡游出租车、客运车辆违规揽客,非法营运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集中整治,拉开了全市“春雷”客运出租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的序幕。

  5点40分,一辆牌照为鲁C-A***J的白色小型面包车驶出公交车出站口,交通执法人员依法对其进行执法检查时,该车司机拒不承认车上人员是其非法招揽的乘客,随即执法人员请乘客下车分别对他们进行问询。当执法人员从其车门一侧查出“沂源”招揽牌后,司机无言以对。经过交通执法人员耐心地说理式教育,司机最终承认了自己的非法营运行为,涉事车辆被执法人员依法暂扣。

  5点45分,交通执法人员对涉嫌非法营运的鲁C-5*R**白色商务车进行执法检查,司机拒不承认载客的事实,观察到车辆后备箱内的行李,执法人员暂扣其证件后让其稍等片刻,便去检查其他车辆。约20分钟后,四名旅客主动找到执法人员求助:他们在火车站出站口被一男子招揽至一辆白色商务车上,约定支付五十到六十元不等的价格,准备出站时却被司机以前方有检查为由赶下了车,行李也在车上被拉走。经核实,该车正是在20分钟前因涉嫌非法营运被查扣的那辆。在执法人员的帮助下,四名乘客在扣留的车辆中找到了自己的行李,同时也配合执法人员完善了现场笔录,证实了该车非法营运的违法事实,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凌晨行动中,共检查各类车辆27辆,查处涉嫌非法营运车辆5辆,“黑”客车1辆,巡游出租车非法揽客2辆,有力维护了淄博火车站周边客运出租市场秩序。

  据了解,春运以来,随着疫情防控政策持续优化,出行群众陆续增多,部分无营运证的司机抱着侥幸心理,到淄博火车站非法营运;部分巡游出租车司机到出站口违规揽客,扰乱了客运出租市场运营秩序,严重影响了淄博城市的文明形象。

  为整治此类违法违规行为,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践行我市“三提三争”活动精神,快速部署,积极与公安部门沟通,合理调度区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机构,组织开展为期30天,代号为“春雷”的客运出租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严查“黑出租”、非法网约车以及客运班车站外上客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护淄博城市的文明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