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蹄疾步稳开好局!淄博市消防救援支队召开2023年党委扩大会议

来源:鲁中网

2023-02-07 09:48:30


  鲁中网淄博2月7日讯(记者 徐梦迪 通讯员 倪文光)2月6日,淄博市消防救援支队召开2023年党委扩大会议,学习贯彻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委扩大会议精神和淄博市委、市政府“三提三争”活动要求,总结回顾2022年全市消防工作和队伍建设情况,表彰先进,分析形势,部署任务。淄博市政府副市长李俊杰、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刘帅出席会议,支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王凡伟代表支队党委作工作报告,支队党委副书记、支队长王景春主持会议。

2月6日,淄博市消防救援支队召开2023年党委扩大会议。

  会议宣读了2022年度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通报,与会领导共同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进行了颁奖,市政府副市长李俊杰作重要讲话。

与会领导共同为先进集体颁奖。

与会领导共同为先进个人代表颁奖。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巩固完善,固化提升,大谋发展的一年。在总队党委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支队党委紧紧围绕“固本拓新年”主题,带领全市消防救援队伍知重负重、忠诚履职,实现了火灾形势、队伍管理“双稳定”,圆满完成了党的二十大、“两会”“两奥”消防安保任务,成功处置“9.7”临淄齐翔腾达爆燃等灾害事故,全市连续25年杜绝较大以上火灾。支队荣获“全省政工岗位练兵先进单位”,1人荣获“山东青年五四奖章”,1人获选“齐鲁最美消防员”,1个集体被授予“2022年度山东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称号。认清面临的形势任务,还存在消防安全阵地不托底、灭火救援阵地仍短板、思维境界阵地有差距等问题。

淄博市消防救援支队2023年党委扩大会议现场。

  会议要求,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队伍整合改革踏上新征程的起航之年,也是淄博消防踔厉奋发、赶超跨越的一年,全市消防救援队伍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融入淄博市“3510”发展目标和“强富美优”城市愿景,聚焦“规范、统一、创新、突破”总目标,牢牢守住火灾和队伍形势“两个稳定”,强力推进党建引领、队伍建设、综合保障“三大突破”,全面提升统筹发展、创新突破、服务大局、自我革命“四种能力”,突出做实抓班子稳队伍、抓改革促转型、抓融合增效能、抓基层固根本、抓作风纯生态“五项任务”,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加力。

  聚焦规范“党建引领”。坚持对党忠诚、看齐追随,创新强基固本工程。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跟重大形势任务,坚持把提升政治能力作为“第一要求”,始终以党的指引为奋斗方向,始终以过硬组织为领航核心,始终以先进典型为标杆模范,坚决做到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

  聚焦规范“从严治队”。坚持规范抓建、从严执纪,创新强本正序工程。严格落实“两严两准”要求,坚持把加强队伍建设作为“第一工程”,坚持政治建队,坚持从严管队,坚持人才兴队,加快推动队伍全面发展、全面过硬。

  聚焦规范“风险防范”。坚持系统防控、精准治理,创新强责共治工程。坚持把防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把助推改革作为“第一责任”,以责任落实为牵引延伸治理深度,以精准施策为切口加大治理力度,以社会宣传为抓手拓展治理广度,不断提升消防安全治理效能,持续深化火灾防控体系建设。

  聚焦规范“攻坚打赢”。坚持训战融合、专业高效,创新强能精武工程。聚焦“全灾种、大应急”职能任务需要,坚持把履职担当作为“第一要务”,坚持将抓练兵、打基础作为固本之策,坚持将抓队伍、提效能作为长远之举,坚持将抓规范、保安全作为重中之重,不断提升队伍应对复杂灾情的攻坚打赢能力。

  聚焦规范“综合保障”。坚持战保一体、服务全局,创新强保促战工程。着力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坚持把应急保障作为“第一基础”,持续提升经费保障水平,持续抓好装备结构升级,持续优化应急保障体系,推动基层基础建设实现量质齐升,打好强基蓄力攻坚战。

淄博市政府副市长李俊杰为先进集体代表颁奖。

  李俊杰对2022年全市消防救援工作和队伍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要求全市消防救援队伍不断增强知重负重的自觉、敢于担当的精神、攻坚克难的勇气,迎难而上,砥砺奋进,为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提供坚实的安全和应急保障。

  坚持把两严两准作为首位要求,坚决筑牢看齐追随、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党的领导贯穿队伍建设发展的全过程,以铁的意志践行“两个维护”,以铁的担当锻造过硬班子,以铁的纪律磨砺队伍作风,努力建设讲政治、听招呼、打得赢的过硬队伍。

  坚持把火灾防控作为重要职责,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要始终绷紧消防安全这根弦,在消防责任落实上出实招,在安全风险防范上用实劲,在深化消防安全上求实效,着眼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不断提升全市消防安全治理水平。

  坚持把能力提升作为永恒主题,大力构建灾害事故应急救援体系。要聚焦“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求,始终坚持战斗力标准,向练兵备战要战斗力,向多元力量要战斗力,向基层基础要战斗力有效履行队伍核心职能,主动应对复杂应急救援形势,加快专业化、职业化步伐,全面支撑队伍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会后,淄博市消防救援支队召开续会讲评2022年班子建设和业务工作,部署强调重点工作,动员各级队伍在总队党委和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蹄疾步稳开好局、起好步,奋跃而上、飞速奔跑,为全年工作顺利展开积势蓄力、打好基础。